请神容易送神难 银行销张信用卡囧事一箩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3-05-10 12:44:18
分享

请神容易送神难 银行销张信用卡囧事一箩筐

申办信用卡时,银行工作人员总是热情得让你不好意思推却。然而当你退卡时,突然发现“信用卡注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日前,在长沙传媒行业上班的宿小姐就向记者讲述了她这几个月来“一波三折”的销卡经历。

【案例】 花2个月才销卡,欠款“没完没了”

去年10月,宿小姐想把一张许久未用的信用卡注销。到银行一查,发现卡里还有11.2元余额,而按照规定,卡内余额必须清零才能注销。

“本来以为像借记卡一样把余额取出就行了,结果发现根本不简单。”原来,银行规定,信用卡取现需要支付最少10元的手续费,而且取现后还要每天支付利息。如果不取现,也可以选择将卡内余额消费掉再销卡。

宿小姐选择了第二种方式。为了花掉这11.2元,她在一家超市买了包13.5元的饼干,又产生了2.3元欠款。按照规定,她需在下一个还款日前还清欠款,然后才能办理销卡,而销卡还需要45个工作日。于是,宿小姐又等了两个月才走完销卡的全部流程。

可第三个月,宿小姐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信用卡欠款信息。备感困惑的她去银行询问,被告知信用卡注销后银行账户还在,因此产生了账户管理等费用。她不得不交掉账户里的欠款,然后再进行销户。

【回应】 设置重重障碍,只为留住客户

对于宿女士注销信用卡遇到的种种问题,长沙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透露,这与银行的发卡压力不无关系,银行为客户转出信用卡内的余额或是“处理”掉余额都不存在技术性难题。“但是信用卡发卡量是银行业绩的重要指标,如果客户要销卡,我们肯定要尽量劝阻的。”该理财经理表示,延长销卡流程,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起到挽留客户的作用。

采访中,也有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说,目前信用卡销卡普遍面临着“耗时长”的问题,所以如果持卡人要选择退卡,还要尽量提前做准备。“最好先了解一下开卡时间和销户所用时间,在下一年收费期开始前留足时间进行销卡,这样既能尽可能享受到服务又不需要多付一年年费。”

记者手记

“巨人”为何总干“孩子”事

取掉信用卡里剩余的钱,手续费就占掉余额一大半;销卡不等于销户,销完了卡,户还在,还可以往账户存钱。在当今的中国,银行的资产已经成长为“巨人”,但是相应的服务却依然像个“孩子”。因为只有孩子才会老犯同样的错误,只有小孩才喜欢狡辩,而且一直长不大。从全额罚息到消掉余额高手续费再到销卡不等于销户,银行在服务品质上并没有多大的改进。

信用卡业务已经是银行的一项重要业务,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银行在信用卡上的种种做法增加了客户的用卡成本,加大了客户的用卡风险,得到的只是暂时的收益,却让客户对办理信用卡心存胆怯,最终是影响了银行的信用卡业务,甚至影响到整个国民的消费。

链接

他们遭遇的各类

“销卡难题”

像宿小姐一样遭遇销卡难题的市民还不在少数。在星沙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想把一张“睡眠”了好久的信用卡取消。“当时银行客服人员一直劝我不要销卡,最后还允诺只要继续保留,就能免除三年年费。”陈小姐说,因为觉得条件不错就同意了。可是很快,她就发现自己被“忽悠”了。“我去查账单,发现银行还是扣了我100元的年费。”本来卡上无余额,也无欠款,现在反而欠款,发现银行言而无信后,陈小姐再打电话去销卡,结果工作人员说,一定要还上款后才可以,陈小姐又将100元年费还了。这时,工作人员又跟她说:“你把还的100元消费了吧,我把钱补给你。”陈小姐颇感无奈,“他们就是不愿让你销卡,让你不停地消费。销个卡还真是一场持久的战争啊。”

网友“笑笑生活”同样在微博“吐槽”:“我按了销卡的人工服务按键,可是在冷冰冰的一句‘音乐声后为您转接人工服务’后,就是无尽的音乐飘了过来,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有人接,我漫长的销卡路途啊。”

“一年之内我已经三次申请将信用卡做销卡处理,可每次客服人员总有各种理由劝说,又是赠送刷卡双倍积分,又是寄礼物,还说他们有考核,让我不要取消,每次都搞得我不好意思,为什么销个卡这么费劲呢。”有着数年“卡龄”的何女士说道。

托人代办信用卡,

小心个人信息被冒用

案例:杨先生是长沙一所中学的语文老师,有一天他接到某银行代理律师发来的催款通知,可是杨先生未在某银行办理信用卡,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杨先生听说同学阿源“与银行很熟”,便将身份证给阿源并委托他办卡。利用杨先生的信任,阿源复印了他的身份证,并到两家商业银行分别办了信用卡。私自用这两张信用卡刷卡7笔共套现1.9万多元后,阿源对杨先生谎称暂时无法申办信用卡并将身份证还给了他。对此,杨先生并未在意,收到银行催款通知后他赶紧报警,最终追回了被诈骗的钱。阿源的行为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刑并处罚金。

提醒: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委托他人代办信用卡、对自动取款机周围环境缺少警觉、密码过于简单、随意丢弃存取款单据等习惯,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亲自办理信用卡,不要将资料交给他人代办,更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办理。在申办信用卡时,要在个人身份证复印件上注明用途及使用时间,以防身份证件复印件被移作他用。

刷卡那些囧事

@西关毛毛:如果开通了银行卡的提醒短信,若遇到了异地盗刷情况,请立即到附近柜员机或者银行取100元,或是到附近能刷卡的地方随便刷一笔,这样就可证实目前卡在你自己手上,然后再去报警。这样报警就有证据了,如果要打官司的话也需要这样的证据,银行就无法推卸责任了。不知是否真有用啊??

银行答疑:这种证明方式有一定作用,不过市民在使用银行卡时,一定要有防范心理,防止被复制和套取密码。

@向嘻嘻:昨晚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ATM机上取款后银行卡片被吞。经了解,储户害怕现金丢失,守着ATM机不愿离开。民警告知其要保管好吞卡后ATM打印的凭条,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就可以到该银行网点领回卡片。

银行提醒:在ATM交易完毕后要及时取卡,忘记取卡30秒钟后ATM将自动吞卡。这时市民可以保管好吞卡后ATM打印的凭条,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就可以到该银行网点领回卡片。

@公安民警:近日梁先生因取钱后忘记拔卡,随后收到短信,银行卡被提走了6000元!当他返回ATM机时,早已人去卡无,幸好摄像头拍下了盗取的人。

警方提示:在别人遗失的银行卡内取钱属于盗窃行为,5000元以上将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