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主妇理财应分散投资风险 减少建仓成本

作者:黄培红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3-05-10 12:44:12
分享

陈菲做全职太太已有两年,刚满2岁的孩子由她照看,五年内暂不考虑出去工作。其爱人在一家企业任高管,年薪35万元,办理了五险一金。目前家庭月消费约8000元,主要是孩子的早教费用、生活开销以及1600元的钟点工费用。另外,每年节假日出游费用在2万元左右。

现有三居室自住房无贷款,因是学区房也不用考虑今后换房。爱人单位配车,自家小车平时陈菲带孩子上课所用。60万元存款购买了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市值5万元,股票市值10万元。

理财目标

1.基金、股票均亏损,理财产品5月底到期,欲重新配置;

2.想为全家人买一些保险,还希望能获得一定收益;

3.今年想换一辆30万元左右的越野车;

4.考虑孩子今后的教育问题以及夫妻二人今后的养老问题,准备等孩子上小学再次进入职场。

理财嘉宾

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理财师李燕

留存5万元作为应急备用金

这个家庭正处于成长期,收入稳定无负债,小孩教育支出将成为主要支出,应尽早准备教育基金。

由于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丈夫,较为单一,风险承受能力适中,应降低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增加投资的多元化,分散投资风险。

首先建议陈菲留存5万元作为应急备用金,可投资兴业银行代销的优质理财基金或货币基金,流动性强,收益高于一年定期存款。

减少股票和基金的建仓成本

投资资产配置比例比较合理,但股票和基金均亏损,建议近期多关注股市,适当的时候增加股票和基金的配置,减少建仓成本,争取早日扭亏为盈。

对于5月底即将到期的60万元理财产品,建议30万元继续购买长期理财,预期年利率6%左右。剩下30万元购买短期理财,可配置兴业银行的万利宝理财产品,预期年利率4.8%,可为今年的换车计划准备资金。

基金定投实现教育及养老规划

陈菲爱人作为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应加大保险配置,以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为主。建议配置意外险保额300万元、重大疾病险保额30万元。陈菲本人同时购买额度更小的同类保险,并为小孩配置教育保险。

小孩现年2岁,教育支出将成为家庭的一笔重大支出。建议选择兴业银行的基金定投组合,每月投资2000元,选择两只股票型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投资周期在15年以上,利用时间的复利功能实现资产增值,储备教育基金。

陈菲进入职场后,可根据收入情况,调高定投金额,为两人今后养老储备资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