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的繁荣泡沫已破

来源:中国网
2013-05-10 17:35:17
分享

5月7日,百度宣布3 .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这两家网站业务合并后,全平台用户规模、时长均达到行业第一,爱奇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而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继续存在。

说到视频公司并购,人们不难想到当年土豆和优酷的合并。如今,两家公司并购已经一年了,持续烧钱的状态还是没有改变。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也表示整个行业需要越来越大收入的盘子,但还是难以达到盈利目标。

随着移动浪潮的袭来,移动业务将成为动力。在2012年,优酷是下载量最大的iPad视频应用,这看似成功,但是移动端商业化现在才刚刚开始。并且,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合并后土豆严重拖了优酷的后腿,土豆原本收入高速增长的最大亮点现在已经没有了,导致优酷和土豆在二三线城市的售卖率极低。如今,PPS和百度旗下爱奇艺的合并,以及搜狐、腾讯等壮大,优酷和土豆的移动化之路将更加艰难。

除此之外,作为优酷传统优势的UGC似乎也成为了鸡肋。UCG曾经让视频大佬YouTube欲罢不能,然而即使强大的YouTube也面临UGC商业模式缺乏导致的亏损困境。所以,2011年,YouTube踏踏实实的回归正统,UCG只作为小众化的频道推出以提高盈利。在国内,优酷也难逃厄运,UGC的巨大成本导致优酷无法盈利。后起之秀爱奇艺,腾讯,乐视等则专注于传统电视内容的网络分销,这显然是一种更明智但投机的选择。

此前国外权威调研机构Com Score数据显示在2011年在PC上优酷运营数据就出现了连续下滑,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已有赶超的趋势。2012年优酷土豆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当季净亏损1820万美元(约合1.136亿元人民币)。2012年全年,综合净亏损68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4亿元)。分析指出,颓势不仅仅是在数据上,运营数据的下滑体现的是优酷热播剧资源的匮乏和在娱乐和动漫等高流量领域合理布局的缺乏。

在PC上优酷的王者地位岌岌可危,在移动端上优酷作为一个初学者前景也不容乐观,原因还是优酷和土豆的巨大差异。在App Store中,优酷、搜狐视频、爱奇艺客户端以及PPTV、PPS等均排在娱乐类免费应用前列,但是土豆客户端竟然排不到前200名。原因是土豆客户端的用户体验实在难以恭维,最近一个版本用户评分仅为三星半。这直接导致了优酷和土豆在移动端业务的发展不平衡。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3.6亿,增速为80.0%。另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第3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在手机上使用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网民数为1.3亿。这些数据都显示了在移动端推广视频客户端的重要性。并且,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也在微博上表示,百度收购PPS,整合旗下视频网站,有利于扩大在视频领域的市场份额和提高竞争力。在线视频行业的未来,不仅要向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上转移,也要向电视机领域拓展,仅仅停留在电脑上,是守不住市场的。

优酷在PC战场的辉煌已大不如前,后起之秀都在争夺第一把交椅。如今,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优酷作为初学者,还要带领毫无建树的土豆一起闯荡,这必然是一条充满荆棘之路。随着PPS和爱奇艺的联合,优酷接下来到底何去何从,这恐怕是优酷CEO古永锵日思夜想的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