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家“过道”菜市场开张

作者:张鑫 来源:法制晚报
2013-05-11 14:35:59

本报讯(记者 张鑫)昨日,记者在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附近家属楼区看到,通向高梁桥斜街的一处过道的东侧摆上了一长溜柜台,成为便民市场。据了解,这是本市首个由工商部门实行“备案”管理的便民菜市场,并正式纳入工商监管范围。

据交大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刚介绍,该社区有数千户居民,却没有一家正规菜市场,此前“过道”区域自发聚集了不少卖蔬菜和水果的商户,虽然方便了周边居民买菜,但由于缺乏管理显得非常混乱。

海淀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菜市场必须有营业执照和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这个挂着“交大菜市场”牌子的市场本来二者都不具备。“但为了满足居民需求,工商部门进行了试点政策的突破,即实行备案管理。”

工商部门表示,该市场所有入驻商户都需索证索票,登记进货来源。而该市场目前只允许经营蔬菜、水果等初级农产品和水产品、日用杂品等,其他需要专项审批的产品暂不允许经营。

随后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北京市政府已通过相关文件,今后属地政府可以尝试在每个社区确定1个登记注册的法人企业,设置便民网点,从事与社区居民生活相关的经营活动,以此应对围绕社区的无证无照经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