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行解读中国货币政策 宽松格局难改

作者: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13 09:38:57

外资投行对货币政策走向出现截然不同的论调。近日中国央行重启3个月期限央行票据,并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多家外资投行对此有不同解读,有的认为未来不会放松货币政策,有的则认为将倾向宽松。

政策并未收紧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短期内央行将维持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将令未来数月信贷增速有所放缓。她认为,未来政府将不会放松货币政策,也不会推出刺激措施。

她表示,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对未来经济平稳增长保持信心,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作为主要政策基调。尽管央行对通胀的措辞趋于温和,仅提到“对不确定性仍需密切关注”,但央行也没有暗示将在短期内放松货币政策。相反,央行提出要“加快调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新的可持续增长点”,从而增强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

展望未来,瑞银预计对影子银行活动(包括理财产品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加强,将使得未来数月信贷增速有所放缓。这个过程可能会控制得较为平稳,但如果某个不可预见的金融环节发生断裂,或者部分市场流动性出现冻结,那么流动性意外紧缩的风险确实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可能会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缓解紧张的流动性,但短期的流动性紧缩仍然会造成经济波动。

巴克莱中国经济研究学家常健则认为,货币政策将倾向于宽松。对于央行重启3个月期限央行票据(17个月以来的再次发行)。巴克莱认为,与春节之后恢复的回购交易相似,这应该更多的像往常一样视为进行流动性管理的公开市场操作,而不是紧缩政策的开始。

常健认为,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将持续下去,原因在于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复苏弱于预期。温和的食品通胀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允许央行政策更灵活。与此同时,政府需要防止财政和金融风险的上升以及资产出现泡沫。因此,政府需要加强对理财产品、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其他影子银行和套利活动的监管,并在房地产市场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引导市场预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央行将坚持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虽然央行重启央票引发了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摩根大通表示,央行此举是在试图传达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的信号。

降息难有一致预期

出于对货币政策的不同解读,导致各家机构对利率、汇率政策也有不同预期。统计显示,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13个国家陆续降息,印度、波兰和格鲁吉亚更是降息两次,旨在刺激疲软的经济,只有巴西等三个国家采取了加息。

巴克莱表示,不排除中国央行降息及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基本预期仍为2013年基准利率变化不大。鉴于全球多家央行(欧洲、印度、澳洲和韩国)最近纷纷降息,中国央行推动进一步的利率和资本账户自由化,以及低迷的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测央行基准利率将降低25个基点,以及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将从目前基准利率的1.1倍提升至1.2倍。2012年6月,央行已上调存款利率上限至基准利率的1.1倍。

摩根大通朱海斌认为,今年年内将保持利率和存准率不变。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将是管理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他表示,央票重启的原因是为应对近几个月外汇交易导致的准备金的大幅增加。一季度,银行外汇占款增长1.22万亿元,远高于2012年全年4950亿元的总量。央行也可选择上调存准率这种成本更低的措施(法定准备金的利率为1.6%。而央票的收益率为2.9%),但上调存准率的影响更强烈,可能会被市场误读为政策收紧。

此外,外汇局加强企业外币贷款和整体外汇投机活动的管理新规主要是打击热钱借道虚假贸易进入境内(过去几个季度内地向香港的出口出现异常激增的情况),以及减少国内流动性管理的压力。这些措施不应被视为是人民币升值进程中的倒退。恰恰相反,央行似乎已经加大了推动汇率改革的步伐。如果即期汇价接近中间价,央行可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

瑞银不认为央行未来会降息或降准,短期内CPI的小幅回升并不会带来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预计央行会保持稳定的货币和信贷政策基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