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相当于收入的250% 荷兰将成下一个希腊?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13 07:47:59
分享

债务相当于收入的250% 甚至超过希腊

有报道称,严格遵循欧元区一切原则的核心国家荷兰,现在已经进入了和其他外围国家一样的窘境,将欧元区的系统性问题彰显无遗,而局面这样发展下去,荷兰的问题就将成为整个欧元区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荷兰已经成为全球负债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荷兰的消费债务已经达到可支配收入的250%,放眼全球也在最高之列。在西班牙,这个指标从来都不曾超过125%。

欧元危机已经绵延三年之久,但是迄今为止,大的乱子都只出现在那些单一货币区的外围国家。然而,荷兰却意味着深深的隐忧,无论在欧元区还是在欧盟,荷兰都是个核心级成员。如果荷兰在欧元区里的生存能力都成问题,那么整个游戏就真的要结束了。

在欧洲,荷兰一直都处于最繁荣和最稳定的国家之列,同时也是最支持一体化的国家之一。常理上说来,这个国家拥有繁荣的、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拥有众多成功的跨国企业,单一货币的成功诞生和运转,带给他们的肯定是大量的好处。

可是荷兰其实是进入了一条和爱尔兰、希腊或者葡萄牙一样的轨道,只是他们的下滑缓慢一些而已。

主要是为了让德国经济得到好处的低利率,以及大量的廉价资本,这些使得荷兰发生了一场房地产泡沫,债务也爆炸性增长。从单一货币发行到市场达到峰值,荷兰的房价翻了一番,该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过热最严重的市场之一。

现在,泡沫已经彻底破灭。荷兰房价下跌的速度,和美国泡沫破灭后佛罗里达房价下跌的速度有得一拼。目前,价格整体而言较之2008年峰值时下跌了16.6%。

结果就是,荷兰人现在已经背负了非常沉重的债务负担。荷兰人的债务相当于收入的250%,甚至超过了爱尔兰和希腊。已经有一家银行不得不依靠政府救援,而伴随房价的下跌,后继者必然纷至沓来。荷兰银行有6500亿欧元的资金放到了房地产领域,这部分债款的价值正在迅速遭到损失。众所周知,一旦房地产市场崩盘,整个金融系统崩盘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荷兰失业率正在上扬,达到了二十年来仅见的高点。失业人口在过去两年当中增加一倍,仅仅在3月间,失业率就从7.7%上涨到8.1%,这样的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塞浦路斯。国际货币基金预计,荷兰经济2013年将缩水0.5%。

(新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