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酝酿退出“量化宽松”

作者:夏青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5-13 09:21:52
分享

有观点认为,这对于中国持有超过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现状来说,或许并不是坏事

日前,消息称,美联储正在筹划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不少市场人士担心,虽然美联储筹划量化宽松“退出路线图” 目前还是预热阶段,但一旦进入实施,必然导致利率上升、美元升值,“热钱”可能会大量回流美国。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对于中国持有超过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现状来说,或许并不是坏事。

不少市场研究员认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元量化宽松将会逐步退出,美元将逐步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将会进入一个中长期的下降通道。甚至有人认为,美国一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给贵金属带来“灭顶之灾”。

自2013开年以来,陆续有良性指标显示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上周公布的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

更重要的指标是股市。数据显示,标普500 (综合)站稳1600点位,道琼斯指数(蓝筹股大公司)站稳15000点位,均已处在历史高位,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点位。另外,罗素2000指数(small-cap小公司)也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点位。波动指数VIX处于历史低位,意味着美股波动率下降,上涨趋势稳定。

不仅如此,年初已来,美国房地产陆续报出良好数据,新屋开工量、新房房价、二手房房价均与2006年的水平持平。而且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公司9日发布财报称,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推动下,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税前净收入81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季度盈利,而且税前净收入额创历史新高。

此前,国际金价的大幅走低也被认为是市场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热反应。

不过目前,对于退推出计划还停留在在讨论阶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官员们称,他们计划通过谨慎的、随时可能暂停的步伐来削减债券购买规模,并将根据他们对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信心的变化来不断调整债券购买计划。对于启动相关措施的时机,官员们仍在进行讨论。

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退出债券购买计划方面,美联储的策略对于金融市场有着很大的影响。

美国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上周四表示,如果经济有足够改善,美联储可能直接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而不是逐步缩减资产采购规模直至最终退出。但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ichard·Fisher则表示,他不希望美联储立即停止大规模刺激政策,认为美联储应当一步一步地收紧政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