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欧盟 “双反”企业寄望政府强势介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3-05-13 13:01:37

欧盟委员会或将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高达47%的惩罚性关税,这一标准远高于之前业内预期的30%。虽然截至记者发稿,并没有欧盟官方证实上述说法,却已引起国内市场的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担心,47%的税率被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两头在外”的国内光伏企业或将遭遇灭顶之灾,其中过度依赖欧美市场的厂商将难以捱过今年第三季度,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却表示要静观其变,等待中国政府的行动。

本地欧盟“双反”调查的涉及金高达210亿欧元,被业内称做欧盟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

寄望政府强势介入

上周,路透社援引两名欧盟官员的话称,当地时间5月8日,欧盟同意对进口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惩罚关税,并将于6月6日生效。

IMS Research光伏分析师金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7%的关税大大超出了国内厂家此前预期的30%。

与已经尘埃落定的美国对中国内地光伏企业“双反”不同,欧盟的“双反”堵住了中国内地光伏企业曲线救市的道路。按照欧盟的要求,中国内地的光伏企业将不能像美国“双反”一样,通过使用台湾地区生产的电池避税。

尽管有可能面临欧盟严苛的“双反”,中国的光伏企业们却选择冷静观望,大多寄希望于中国政府与欧盟的谈判,他们乐观地认为中欧之间仍有对话空间。

英利集团的宣传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47%的税率并不是官方发布的信息,还存在很大的变数,我们会等到尘埃落定后再制定应对措施。 ”

另一家位于河南的光伏企业也在观望,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型光伏企业大多认为自身很难在国家之间的贸易战中起到实质性作用,不得不观望,只能等待中欧“双反”博弈的结果。

虽然中国对欧盟市场出口光伏产品的规模在逐年扩大,但中欧双方在光伏产业链上有着紧密的关联与合作,如太阳能光伏板生产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大部分进口自欧洲。

5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外贸结构调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坚决反对设限,也将维护中方企业的利益。 ”“中欧是重要的经贸伙伴,对话磋商是解决太阳能光伏贸易争端的正确选择。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