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联储将退出QE 外资投行称对中国负面影响有限

作者:李明珠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5-13 13:09:54
分享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之后对中国经济将有何影响?外资投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短期内退出QE的可能性较小,且速度会比较慢,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美联储或在四季度将QE退出策略进行调整,退出速度也不会太快,最有可能的是将目前每月850亿美元的增持速度逐渐下降,从今年年底之前开始退出,有可能花6至9个月时间完成转换。

他表示,一旦退出,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QE规模缩小会导致债券从目前的低端利率逐渐上升;第二,对国际游资产生影响,退出QE会导致全球流动性相对减速;第三,资金流向方面,有一部分资金可能会流回美国,外资流入中国的压力减小;第四,前两个季度中国国内信贷增长偏快,内部也面临流动性调整的过程,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信贷的正常化产生积极影响。

海通国际经济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美联储不会马上退出QE。美国的各项经济数据比较好,继续维持稳健缓慢的复苏,主要还是依赖于QE。第一,美国的长期利率维持在低位,对投资和就业有利好;第二,美国房地产市场主要依赖政府托市;第三,预期美国在今年下半年慢慢不再增加购买债券,宽松环境继续维持,加息时间或在明年下半年启动。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则表示,美联储明年才会完全退出QE,因为美国经济近期虽然在就业方面有所复苏,但制造业很疲软,同时通胀仍在2%以下的低位。

“美联储如果退出QE对于中国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陆挺进一步表示,美联储只会在经济全面复苏时退出QE,届时全球经济对于中国的外需应该有一定的支持作用,而退出后也会令美元大幅升值,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以及欧元、日元的升值,对于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可能有一定影响,市场无风险利率将上升,对资产价格的估值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记者 李明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