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3亿补偿基金 平安证券如何赔偿投资者损失?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3-05-13 11:32:52
分享

万福生科罚款30万元,平安证券罚款7665万元。另外,平安证券宣布将成立 3亿元基金,赔偿造假案中投资者遭受的损失。本报记者林珂

暂停平安证券保荐资格3个月,罚款7665万元。平安证券于5月10日收到史上最严罚单。另外针对此次造假案,平安证券宣布将出资3亿元成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充分保护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中的受损投资者利益。

相比只是作为造假“帮凶”的7665万元罚款,“主角”万福生科却仅仅被处于30万元的罚款,“如此处罚力度无异于鼓励造假上市,市场毒瘤难以消除。”有行业人士如是指出。

是罚?还是鼓励造假?

为上市取得融资,不少准上市公司选择铤而走险,而万福生科就是那只“出头鸟”。据悉,万福生科2012年9月1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证监会调查期间,万福生科公布了自查结果,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四年净利润累计“注水”近九成,令市场瞠目结舌。万福生科造假上市消息一被爆出便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有学者认为,虽然在国内造假上市并不是新鲜事,但像万福生科如此恶劣的造假行为,管理层应该严惩违规敲响警钟。

数月过后,5月10日证监会发言人宣布,万福生科案行政调查已经结束。经查,该公司虚假发行,未充分披露信息。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2名责任人已移送司法机关。行政处罚已处于预先告知阶段,下一步将下发正式处罚决定。证监会已责令万福生科整改,并处罚款30万元;董事长龚永福、CFO秦学军各处以3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其余19名高管分别处以5万元至25万元的罚款。同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万福生科不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证监会重罚如期到来,平安证券如市场预料遭到重罚,而造假“当事人”的万福生科却“逍遥法外”。多数评论认为,低廉的造假成本只会鼓励准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对于造假上市行为,管理层还需要真正下重手才能取得整治效果。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称,证监会处罚的目标应该是把资本市场当中存在的一些欺诈上市的行为彻底清除,而不是仅仅把目光停留在追究中介机构的责任上。万福生科才是此次造假行为的主要责任方,但证监会过轻的处罚决定,日后对于类似造假行为根本起不到杀一儆百的作用。目前次新股公司业绩频频变脸,严重影响A股市场秩序和声誉,毒瘤不除,市场难以健康稳定发展。

平安证券再审项目或受牵连

从胜景山河,到万福生科,再到近期的海联讯,平安证券并不是初犯。除被发现造假,平安证券保荐上市的公司业绩变脸也成为家常便饭。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的三年时间里,平安证券共保荐87家公司A股上市,就有57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脸,占比超6成;其中29家公司在上市当年就出现净利润下滑。

相比万福生科30万元的罚款,平安证券收到的是史上最严罚单。证监会拟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共计7665万元,同时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虽然作为史上最严罚单,但7665万元的罚款对平安证券也只是九牛一毛。2010年平安证券净利润15.85亿元,虽然2011年有所下滑,但净利润仍达9.71亿元。相比之下,7665万元的罚单并未对平安证券造成“内伤”。

对于此次闹得沸沸扬扬的造假案,平安证券宣布将出资3亿元成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充分保护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中的受损投资者利益。投资者如何获得赔偿?平安证券公布了三种可获得该基金补偿的亏损情形。第一种,2011年9月14日-2012年9月15日前买入,且在2012年9月15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第二种,自2011年9月14日-2012年10月26日之前买入,且在2012年10月26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第三种,自2011年9月14日-2013年3月2日之前买入,且在2013年3月2日之后因卖出或持续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而产生亏损的。

平安证券受罚已告一段落,但随之后来的暂停保荐资格3个月却可能导致由平安证券保荐的个别项目退出IPO排队大军当中。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平安证券保荐项目达到127家,在已经审过的97家公司中顺利上市的82家。而剩下的30家中11家上市被否,其中上海来伊、爱创科技等5家未过发审会,金源锻造、未来国际等5家被终止审查,华力特电中止审查。最后剩下的19家企业是否会在平安证券“停牌”三个月中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将导致个别企业退出IPO排队阵营当中。而最为受伤的莫过于已通过发审会的五家企业,而不少企业的招股说明书曾一度被市场各方广泛质疑,其中北京浩丰创源科技就在财务数据、募投项目等多方面遭到质疑。在平安证券受到“停牌”处罚背景下,曾今广受质疑的公司上市之路是否会戛然而止,目前还是未知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