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什么投资者应该买入人民币

来源:新华网
2013-05-13 13:04:18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9日文章】题:为什么投资者应该买入人民币(作者肯尼思?拉波扎)

人民币正在成为可兑换货币。从巴西到澳大利亚的企业与银行每年都在开设人民币离岸账户,以偿还债务,并为贸易融资。

中央政府每天都会设定汇率,目前盯住美元的汇率为6.13。仅今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上涨了1.43%。相较而言,美元兑欧元汇率走强,欧元是世界上第二强货币。

离岸账户的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比北京设立的约低1个点。市场有更大的发言权。人民币日益走强,人民币债券市场不断扩大。在低风险固定收益方面,人民币完胜美元。

吉尼斯-阿特金森资产管理公司驻英国投资组合经理埃德蒙?哈里斯说:“汇率浮动区间正在扩大,并且将越来越远离北京盯住美元的汇率。”哈里斯是吉尼斯-阿特金森中国人民币与债券基金(GARBX)经理。他说:“中国希望人们适应货币汇率浮动,他们在等待创立对冲工具。这就快到来了。外国资金将进入人民币市场,货币疲软已成为过去。”

如果你有1万美元或者甚至只有1000美元,而你又不想承担风险,你可以把这笔钱存入货币市场账户。这些钱是流动的,而且回报率略高于储蓄账户。如果你能几年不动用这笔钱,就可用来购买国债。这是很好的选择。但在哈里斯看来,除了企业投资者,还有许多投资者开始注意到,相对于安全但收益糟糕的美国国债而言,人民币是一种多样化的选择。对于不具有大量资金的散户投资者而言,人民币比收益较低的日元更佳。

GARBX在过去12个月的回报率达到3.33%,而安硕基金的1-3年期国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收益勉强保本,为0.02%。

投资者知道,越来越多的公司准备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以吸引更多对人民币的需求,而且企业将通过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结算贸易。

一年前,以人民币计价的企业债券市场约为230亿美元。哈里斯说,目前这个数字已经翻倍,达到430亿美元,约合280亿美元的人民币定期存款未计算在内。

去年,全球贸易总额约为3.8万亿美元。其中有3800亿美元的贸易额是以人民币结算的。

他说:“没有人知道增长的速度,但我肯定可以看到人民币的成长。随着人民币面临的障碍被逐步清除,以人民币计算的贸易额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中国开放货币市场,更多的资金正在流入中国。

他推测说:“投资界在过去15年中一直在说,人民币将成为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这正在发生,并且会在未来5年内持续进行,直到完全可兑换。中国人将会更富有。只要中国保持7%的增长速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将会翻一番。”

届时人民币将会怎样?会比现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