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伊朗反航母弹道导弹仿自中国东风-11A

来源:新华网
2013-05-13 11:24:19

日媒称,以色列于5月3日至5日针对据说是为黎巴嫩真主党准备的叙利亚导弹库发起了多次空袭。官员们说,以色列瞄准的导弹是伊朗的“征服者”-110,这种精确制导的固体燃料短程地对地导弹据信是在中国的“东风”-11A导弹的基础上开发的。2002年,“征服者”-110首次接受测试,目前已进入第四代。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11日报道称,有趣的是,伊朗威力最大的反舰弹道导弹“波斯湾”导弹也是以“征服者”-110为基础的。据伊朗媒体报道,“这种携带650公斤弹头的超音速导弹不受拦截装置影响,以高精度系统为特色”。

该导弹的反舰改型2011年初首次接受测试。同年晚些时候,伊朗宣布这种导弹已开始批量生产。伊朗说,在那之后的测试中,这种导弹在打击位于波斯湾的类似舰艇的平台时保持着100%的成功率。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在2011年的一份报告中说,长期以来伊朗一直有兴趣将反舰弹道导弹投入战场,至少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它不断将基于中国设计的、不那么精密的反舰导弹投入战场。

“波斯湾”导弹对这些早期的反舰导弹做了许多改进,如加大射程和使用固体燃料(过去只有部分反舰导弹使用固体燃料),或许最重要的是为了提高飞行中的精度,使用了中段惯性制导。不过,一些海军分析人士对其打击非固定目标的能力提出了质疑。

报道称,伊朗并不羞于公布这些导弹针对的目标:让美国海军在波斯湾靠近伊朗海岸地区作战的能力受挫。伊朗国防部副部长马吉德·博卡伊上个月解释说:“我们设法将这种以前设计和制造来执行地对地任务的弹道导弹用于瞄准敌舰,然后在首次测试这种导弹后,我们亲眼目睹了美国海军舰队在波斯湾后撤。”

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同样直言不讳地称,这种导弹的目标是“摧毁海上目标和敌对部队”。

报道称,为了做好应对紧急状况的准备,美国海军已采取了许多行动。就在最近,美国在波斯湾巴林海岸附近展开了被称为“国际扫雷训练”的41国扫雷演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