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严打掺假羊肉和毒生姜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14 07:47:24

京华时报讯据央广报道,针对掺假羊肉和毒生姜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国务院会议上要求:严格监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国务院昨天上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就掺假羊肉和毒生姜问题提出要求。

李克强说,最近掺假羊肉、毒生姜事件接连发生,加重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这些事情,虽然只是局部的、苗头性的问题,但影响恶劣,危害很大,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监管、严厉打击。

李克强指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要加强监管。

李克强强调,“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乱,决不能再出现奶粉那样的信任危机。在这个事上,中央和地方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下决心。要下决心加大监管,基层监管可能手段上还不足。我看,我们现在虽然财政紧张,宁可在这方面多花钱,甚至花大钱,让老百姓对食品、对中国的食品要有信心。”

案例1

假羊肉事件

2013年2月,无锡警方在无锡、上海两地统一行动,打掉一特大制售假羊肉犯罪团伙,现场查扣制假原料、成品半成品10余吨。200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卫某从山东购入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冒充羊肉销售至苏、沪等地农贸市场,案值1000余万元。

案例2

毒生姜事件

2013年5月4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记者在山东潍坊地区采访时发现,当地有些姜农使用神农丹种姜,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涕灭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够被植物全身吸收。当地农民根本不吃使用过这种剧毒农药的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