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公园内设高档酒庄会所 公园成"私园"?

作者:王磊 来源:大河报
2013-05-14 13:35:20

郑州部分公园内设高档酒庄会所 公园成

东风渠滨河公园里的酒窖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郑州部分公园内设高档酒庄会所 公园成

人民公园内的俱乐部记者 王磊 摄影

郑州部分公园内设高档酒庄会所 公园成

碧沙岗公园内的影楼记者 王磊 摄影

阅读提示

严禁在公园里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严禁将公园里的园林建筑租给营利性组织或个人经营……日前,住建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确保公园姓“公”。

5月12日、13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郑州东风渠滨河公园、紫荆山公园、人民公园、碧沙岗公园等市内主要公园却发现,公园内高档酒庄、电影院、KTV等比比皆是。

探访 1

东风渠滨河公园

公园内开设高档酒庄

5月12日,在东风路与经三路交叉口向东500米路北的东风渠滨河公园里,有一座欧式城堡型建筑十分引人瞩目。走近一看,竟是一个葡萄酒专卖店。经理说,这里主要卖葡萄酒,也可以吃饭,但房间要提前预约。

附近居民说,这家酒庄因占用河道边公园绿地曾经被媒体多次曝光,但依旧在营业。

探访 2

人民公园

公园里经营“高档红酒会所”

昨天下午4点33分,在人民公园东门,记者看到两侧都是商店,有儿童摄影、静宜茶吧。虽然门面都朝着东边,但是内部却占用人民公园的地方。从东门进去往西走,发现人民公园北边有各种各样的游乐设施,还有“秋园食廊”餐厅。

还没走到西门,记者又发现一家电影院和一家KTV。这2家商店占用的是人民公园内靠近西门的一栋一层小楼。这家名为“生存方式俱乐部”的商店在巨大的广告上写道,经营范围包括“生存方式KTV、滚轴溜冰、3D、5D影院、高档进口红酒及高档红酒会所”。

探访 3

碧沙岗公园

公园房屋成私人影楼

昨天下午5点10分,记者在碧沙岗公园北门看到,北门靠东是一家名为“奇妙”的儿童摄影店,北门靠西是一家名为“便洁宝”的卫浴店。这2家商店虽然门店都朝外,但是却位于碧沙岗公园里面。

探访 4

紫荆山公园

记者未发现经营性行为

5月13日下午2点,在紫荆山公园内,记者并未发现高档会所、餐厅,以及电影院、影楼等经营性行为。

园林局:

正式接到文件后将严查

昨日,记者将走访的问题反馈给郑州市园林局。据该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还没有正式收到住建部下发的《意见》。但他同时表示,他已经在住建部官方网站上看到这份文件,一旦正式接到《意见》,该部门将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声音:

监督不到位难管公园“姓私”

对于即将实施的住建部《意见》,市民、商家、公园管理方看法不一。

不少市民认为,公园的私人会所应“还绿于民”。

而在公园内或者公园附近经营的商家表示,住建部的规定太严格了,公园里搞一些餐馆、茶社,大家走累了,还可以歇歇脚,这样不是挺好?

而在郑州市内一家大型公园负责人看来,住建部的《意见》实施起来难度比较大。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在现行制度下,公园能否姓“公”,关键靠公众监督。

什么是

“为少数人服务”

郑州市园林局的这位负责人称,他希望《意见》能够更加细化。比如,文件中规定“严禁在公园里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这意味着,并不是公园内所有餐饮都要禁止,但是,“为少数人服务”这个标准太模糊,真正执行起来有难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