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巴菲特不要东施效颦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15 07:39:17
分享

想学巴菲特不要东施效颦

巴菲特昨天开始访华,备受关注。哪怕两市重挫,与他相关的个股、板块却暴涨,比亚迪A股尾盘更是强势涨停,距离4月16日的低点,区间涨幅达77.89%。

背景是今年以来,巴菲特大手笔投资太阳能、百亿美元收购亨氏等消息推动光伏、食品调料等个股闻风而动。2008年9月26日,巴菲特旗下公司宣布投资2.3亿美元持有比亚迪(BYD)10%的股权。

但巴菲特的每次投资并不见得随时即可成功,短期失败的个案还很多,比如巴菲特所买入的比亚迪股价也有被腰斩的时候,其所不看好的黄金价格也有翻倍的时候。想学巴菲特不要东施效颦。比亚迪暴涨的背后,究竟是巴菲特的中国行,还是实实在在的业绩提振?这些,有多少投资者独立考证过?

“火星人如果看到地球人来来回回将黄金从一个山洞地挖出来,搬到另一个山洞里埋起来,它会搞不懂的,只能发笑。”记不得巴菲特是什么时候这样说的,但是2009年他又重申了这样一个观点,即黄金没有投资的价值。当时黄金价格约为900美元,增幅大约45%;可口可乐增幅100%,富国银行增长200%。但当黄金价格在2012年创下1600美元的历史新高后,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观点。巴菲特的这段讲话,在黄金暴涨时常常被好事者翻出来嘲笑:巴菲特也有错误的时候。

但巴菲特没有因此改变,他的依据是黄金不能创造财富。

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思维推理过程的科学性,因为结果不可控,而方式才是可以不断优化的。

巴菲特已经82岁了,钱对于他来说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生活、工作的信念。如果广大投资者想要学习巴菲特,恐怕就得学习这种信念——有自己的调查,坚持价值而非价格投资,并且冷静。如果能领悟这点,才算收到巴菲特中国行给中国投资者带来的礼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