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银:中国对经济较低增长容忍度提高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5 13:46:34
分享

中新社上海5月15日电 (记者 姜煜)由于4月份经济数据低迷,摩根大通15日调低了对中国今年GDP增速的预测,由原来的7.8%下调至7.6%。但瑞银、华侨银行等外资银行仍认为,信贷的大幅扩张将对未来几个月的中国经济提供支撑,而中国正对较低的增长速度表现出更高的容忍度。

4月份数据显示,中国需求依旧低迷,由此也导致服务业表现不振。尽管房地产投资和铁路投资大幅增长,但是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工业增加值的复苏力度弱于预期。另外,部分主要工业领域(如钢铁、机械和汽车)的库存迅速增长,意味着未来几个季度中经济可能会面临另一轮去库存压力。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尽管近期中国信贷大幅扩张,但上述情形显示,其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或需更长时间,“因此我们将中国2013年的GDP预测由原来的同比增长7.8%下调至7.6%”。

新加坡华侨银行则维持了对中国经济今年二季度增长8%的预测。该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虽有起色,但是复苏之路曲折,鉴于信用增幅超预期,强劲的信用增长依然将为经济提供底部支撑。他并指出,中国似乎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高,当前正是中国推进改革的契机。

认为中国对较低的经济增速表现出更高容忍度的还有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

她称,看到GDP增速下行而劳动力市场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开始意识到其经济长期潜在增长率已经放缓,由于对较低的增长速度表现出了更高的容忍度,中国虽然维持目前宽松的政策基调,但并没有再出台新的刺激计划。

她分析说,虽然信贷的强劲增长将支撑中国未来几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但结构性政策和改革才能帮助经济释放内生性的增长潜能,有迹象表明中国确实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其可能在减少行政审批、降低服务业准入门槛以及财政和金融改革方面出台具体措施。(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