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泄密风波”引发全球调查

作者:曾一巳 来源:工人日报
2013-05-16 12:54:30
分享

近日,彭博公司表示由于高盛集团的投诉,已限制新闻部门访问终端客户某些信息的权限,如用户的最新登录时间、首次成为彭博用户的时间、以及在彭博终端上使用了哪些功能和使用频率等信息。有消息称,彭博记者在客户终端获取信息,并将相关信息用于撰写稿件。

13日,彭博新闻主编温克勒写道:“我们的记者不应该有权访问任何被认为是隐私的数据”;彭博首席执行官多克托罗夫表示,自事件披露后,公司管理团队及其本人已亲自与超过300个用户取得了联系,称没有早点限制新闻工作人员访问这类信息是个错误,指出彭博上月设置了一个专门负责监管数据合规事务的行政职位。

据悉,彭博被誉为是全球商业、金融信息和财经资讯的领先提供商,通过强大的信息、专家和咨询网络为全球重要的决策制定者带来关键优势,其数据终端系统“彭博专业服务”为全球逾31万名用户查阅和分析实时的金融市场数据,并进行交易。使用该数据终端的客户遍布全球,包括交易员、投行、美联储、美国其他官方机构以及全球各大央行等。

从彭博创立之初直至今年5月,公司记者都可以通过终端系统获得比订阅客户更多的信息,包括已受限的信息。此次事件一出,无疑令彭博在这个消费者网络隐私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的时代陷入了一场风波,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目前,虽然彭博尚未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正式质询,但已有全球多家央行就泄密一事向彭博提出问询。美联储、美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正在与彭博进行密切接触,调查这家金融数据和新闻公司是否存在泄露机密信息的问题;韩国央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等也表示对泄密事件已有所了解并在关注此事。

这家资讯公司一直是交易员依赖的信息来源,业内人士称,彭博的平台类似一种有警卫值守的社区,用户支付高昂代价在此交流想法和敏感的金融数据。但如今彭博的这一披露可能令更加敏感、监管严格的金融界同它疏远,那些需要作出重大金融决策的用户十分看重机密信息的保护。有媒体评论,此事凸显了金融界与新闻界的冲突:一个旨在收集和分析复杂金融数据的公司是否能够与一种构建在透明性、有时甚至无情效率之上的企业文化长期共存。

有专家认为,如有任何证据表明彭博滥用客户专有信息,那么其作为金融数据主要来源的地位可能会被削弱。但目前,它仍旧是“唯一所能用到的终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