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原则同意调查华为中兴 欧方磋商诚意遭怀疑

作者:古晓宇 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5-17 10:58:05
分享

商务部称若欧方执意调查中方将坚决维权

京华时报讯 继在美国遭调查后,华为和中兴又遇贸易保护壁垒。昨天,欧盟委员会作出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而这一调查的目标实际上就是中国设备厂商华为和中兴通讯。

近期尚不会启动调查

在此之前,欧盟贸易专员卡尔·德古赫特认为华为和中兴通讯接受了中国政府的巨额补贴,从而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在欧洲市场进行不公平竞争,因此向欧盟委员会其他成员寻求支持,希望能够启动针对这两家中国设备企业的调查。在当地时间15日举行的欧盟例行会议上,这一议题获得原则性通过。不过欧盟委员会在公告中同时表示,近期内尚不会启动这一调查,以期待与中方的进一步协商。

由于没有欧洲企业或行业组织提交过针对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申诉,因此若该调查启动,也是欧盟委员会首次主动立案进行贸易调查。实际上,欧洲的同行对于这种调查本身也持反对意见。爱立信负责政府和行业关系事务的主管奥夫·佩尔森就明确对外表示,反对进行此种调查。

两企业否认巨额补贴

对于存在政府巨额补贴的怀疑,华为和中兴都予以了否认。华为声明称,华为与欧洲同行公平竞争,以创新和服务,而非补贴和倾销赢得市场和客户的信任。中兴通讯表示,作为深港两地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致力于公开透明的运营,遵守WTO和相关国际贸易规则。作为中国通信产业的一员和国际通信行业中负责任的企业,中兴通讯愿意在WTO规则允许的范围里,维护中国和欧洲通信产业共同利益和健康生态。

欧方磋商诚意遭怀疑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天表示,就无线通信设备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欧双方保持了密切的对话和沟通,并且进行了多轮磋商。前不久,欧委会一个高级代表团访华,并就此问题和中方进行了磋商。欧方在磋商之后表示富有建设性,将对中方提出的解决建议进行研究答复。现在,欧方未作任何回复就作出这种决定,让人不得不对欧方通过磋商解决矛盾的诚意产生怀疑。

沈丹阳表示,长期以来,中欧双方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市场也一直是开放的。在无线通信领域,欧盟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高于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的份额。欧盟单方面采取措施,必将损害中欧双方的利益,因此多数欧盟成员国也是不赞成对中国产品的双反调查。欧盟产业界更是不支持。

沈丹阳表示:如果欧方执意启动调查,中方将按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法律采取坚决措施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由此产生的后果必须由挑起摩擦的一方承担。

事实上,在本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对此事表示,“我们希望欧方从中欧合作大局出发,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不要动辄采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背景

华为中兴海外屡碰壁

华为和中兴遭遇海外市场的贸易壁垒并非首次。去年,美国国会就发布了一份调查报道,认为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有可能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不过对于华为和中兴来说,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的意义并不一样,这两家企业在美国的通信网络市场基本没有什么份额,而欧洲则是其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同时,华为和中兴也一直在积极参与欧洲国家的4G网络建设,如果遭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显然对于双方都不利。(记者古晓宇 胡笑红)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