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遭遇"拦路虎"

作者:程慧 陈莎莎 来源:人民网
2013-05-17 08:26:27
分享

奥巴马:第二任期遭遇

奥巴马:第二任期遭遇

奥巴马:第二任期遭遇

奥巴马:第二任期遭遇

奥巴马:第二任期遭遇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比较烦:美国国税局涉嫌滥用职权,“特别关照”保守派政治团体,对它们加强税务审查:司法部秘密调查美联社记者电话记录,引发媒体哗然;美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旧事重提”,情报机构涉嫌掩盖真相。被接连曝光的丑闻令奥巴马如坐针毡,有共和党人甚至将其比作1974年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的前总统尼克松。而面对突如其来的“信任危机”,奥巴马并未“束手就擒”,他在5月15日连出数招,试图化解自其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滥用职权 撤国税局代局长

近日,有媒体曝出美国国税局“特别关照”主张小政府的“茶党”等保守派政治团体。美国国税局负责查核免税团体的主管雷纳日前也承认,国税局在辛辛那提一办事处将大约75个组织的免税申请作为特别审查的对象,因为这些组织的名称中包含“茶党”或“爱国者”等字样。此外,一些对奥巴马医疗改革发起挑战的团体同样受到类似对待。在某些相关的调查中,国税局要求这些组织提交有关的捐款者名单,而这种做法违背了国税局的相关政策。

雷纳对这一“不当行为”进行道歉的同时,辩称这是国税局基层员工所为。然而,《华盛顿邮报》5月14日根据获取的文件报道称,美国国税局华盛顿总部官员以及在加州的两个办事处也牵涉了针对保守团体的特别审查。由此看来,这起风波涉及的国税局官员层级更高、范围更广,奥巴马政府无疑将陷入更大的舆论漩涡之中。

为了防止事件掀起更大波澜,奥巴马5月15日宣布解除国税局代理局长的职务。奥巴马说,财政部长杰克·卢已经要求国税局局长米勒辞职,并收到了其辞呈。杰克·卢承诺制定新的检查制度与防范措施,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窃听媒体 再提“媒体保护法”

当然,奥巴马面临的挑战不止如此。美联社5月13日称,司法部通过秘密传票形式,获取了该社部分记者和编辑在2012年两个月间的电话通话记录,美联社方面已就此提出抗议。次日,美国司法部辩称,秘密调阅美联社电话通联记录是为了调查一起近37年来最严重的泄露国家机密案,“这次泄密行为置美国人民于危险之中”。

美联社相信,司法部此举是为调查他们去年5月7日的一则报道。当时美联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一名恐怖疑犯曾企图携带新型爆炸装置登上飞往美国本土的航班,后被美国执法部门挫败,该报道提及美国中情局在也门的秘密行动。美国政府一直试图找出泄露此消息的“内鬼”。

针对涉及泄露美国国家安全信息的部分美国媒体的新闻报道,国会两党议员去年曾批评联邦政府官员可能向媒体泄密。还有共和党议员说,一些泄密行为是为了在去年大选期间凸显奥巴马政府在反恐等工作方面的“政绩”,并要求任命独立检察官予以彻查。

不过,白宫一直试图撇清与该事件的关系,坚称调查美联社通话记录是由司法部独立运作。白宫发言人卡尼在5月1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奥巴马强烈认为必须让新闻记者不受束缚地从事报道,还宣布要重新立法,以保护记者陷入法律困境。

旧事重提 公布百余封邮件

而媒体近期曝光的一些电子邮件,让本已平息下去的美国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再度升温。根据媒体曝光的白宫与国务院和情报机构之间的一些电子邮件,显示美国情报机构事先获悉基地组织可能发动袭击的情报,但没有得到重视。而袭击发生后,记录该事件的备忘录曾被多次修改,去掉了涉及恐怖主义警告的说法。一些共和党人猛批奥巴马政府隐瞒真相,以便在去年大选中保护奥巴马。

在强大舆论压力下,白宫5月15日干脆全部公布了多达100页的邮件,意图平息争议。这些邮件完整显示了美国各个部门的官员协商如何应对这起事件的过程,其中包括国务院前发言人纽兰一封广受质疑的邮件,她在邮件中反对在应对媒体的“谈话要点”中提及基地组织,认为这些信息可能会被国会议员滥用来批评国务院没有关注有关那些组织的警告。

第二任期 或笑得越发灿烂

《纽约时报》指出,奥巴马自去年11月赢得激烈的竞选之后,信心大振,认为自己可以运用一个积极的政府来造福于美国社会,并用这一愿景来塑造其四年新任期。但最近的争议强化了人们对政府插手过多事务的担忧,也让奥巴马的执政能力受到质疑。这些挑战凸显了关于第44届总统的一个悖论。在批评者看来,他领导下的政府似乎更乐于干预:强行规定医保选择、利用国税局玩政治,还窥探记者的电话通信记录。与此同时,奥巴马虽然担任着世界上权力最大的职位,但他有时候却似一个旁观者,饱受党派对抗和其无法控制的力量的冲击。

尽管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奥巴马可谓反应迅速,并一一出招以抵消影响,但尚不清楚这些招数效果有多大。一些媒体认为,奥巴马的第二任期“还未开始,就已结束”。一些看好戏的共和党人甚至将奥巴马比作“尼克松第二”。对于这样的说法,白宫提出反驳,并要求持那种论调的人“去学学历史”。

专家也认为,“尼克松第二”这种说法并不成立。“奥巴马政府这一系列的丑闻与尼克松水门事件的区别在于,尼克松是被证明亲自参与违背宪法的行为,而奥巴马却没有相关不利证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即使有充足证据证明这些行为是白宫指使,但只要不能证明出自奥巴马本人,就不会对其执政产生颠覆性影响。目前,奥巴马还在确定对手究竟抓住了什么样的把柄,若没有有力的证据,奥巴马态度可能将更加强硬。”

“不过,这样的丑闻会导致选民对民主党失望,可能将影响该党支持率。”董漫远补充道。

目前摆在奥巴马面前的选项似乎只有在其他方面做出成绩,以便转移视线。而目前,有更大改善空间的议程是移民问题,共和党人似乎有意在该问题上达成协议,以改进他们和拉丁裔选民的关系。奥巴马政府还对达成预算协议、重新推动控枪行动、运用行政职权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抱有希望。另外,通过实施其医疗计划、任命联邦法官和美联储主席,并从阿富汗撤回更多军队,奥巴马可以塑造其形象。

“我依然认为,我们有机会做一些大事。”奥巴马的长期顾问戴维·普劳夫说,“考虑到分裂的国会,如果我们能解决好移民问题,以及经济和赤字方面的一些问题,这将是胜利的一年。”

白宫高级顾问丹·法伊弗说:“在位近4年半,给了奥巴马一些洞察力,这有助于他在纷乱之中找到重点。当你处理过真正生死攸关的问题之后,政治问题看来就不那么重要了,也不太会影响到你。”

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也看好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她在回答《国际金融报》记者提问时指出,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将比第一任期更轻松,而且最有可能在克服经济危机、经济转型、再工业化领域做出突破性业绩。“虽然在某些事情上,争议仍不可避免”。(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