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公司债务未来两年将超美国

作者:徐欢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5-17 09:51:01

昨日,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标普发表报告称,未来5年在全球53万亿美元的公司债务融资需求中,仅中国就将占到约1/3,达到18万亿美元。

标普认为,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非金融企业的最大企业债务市场。

标普高级董事总经理贾扬·德赫鲁表示:“中国势必超越美国,然后超越美国和欧元区之和。”标普在报告中称,“若我们的预测正确,中国将最早于2014年,最晚于2015年,取代美国成为公司债务规模最大的国家。在前一种情况下,中国的非金融公司债务规模将达13.8万亿美元,而美国公司的债务规模为13.7万亿美元;后一种情况下的债务规模分别为14.7万亿美元和14.1万亿美元”。

此外,标普预计中国企业债务在2017年底很可能比欧洲高出至少50%。目前,中国和欧洲的债务水平接近,标普估计2017年欧洲企业债务可能降至全球总数的20%,2012年底时为24%。

此外,标普还认为,2017年亚太区公司债务规模将超过北美和欧洲合计规模,预计将介于30万亿至31万亿美元,较2012年底增幅约达一半。

与北美非金融公司的债务融资主要通过银行和资本市场实现不同,银行贷款是亚太区的融资支柱,亚太区银行提供9/10的地区公司融资。但标普认为亚太地区银行能够承担这一庞大的融资任务,目前相比欧美地区,亚太区的不良贷款仍在较低水平。

但是标普同时提醒,中国公司债务的大幅攀升可能导致贷款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标普信用分析师曾永兴表示,考虑到中国信贷的快速增长,公司债务出现不良贷款上升等一些问题并不令人意外,不过不良贷款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预计中国银行业面临着来自几个方面的较大风险敞口,包括增长疲弱的出口、债务沉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几乎广泛供给过剩的制造业。记者 徐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