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持续下跌重回两年前 专家:黄金投资高危期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3-05-17 12:19:33

黄金市场的跌势依然没有结束。由于美元以及其他资产价格的强势,黄金的避险属性进一步黯淡,16日国际金价再次跌破了1400美元整数关口,逼近4月中旬创下的低点。

黄金一直是众多投资者眼中的“安全资产”,能保值增值、对抗通胀。然而随着金价的下跌,4月份大跌后大量买入的投资者也出现了浮亏,黄金投资是否已现拐点?

黄金连续下跌显萎靡

虽然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依然不乐观,尤其是众多经济体仍在推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对于被认为是对冲纸币贬值利器的黄金来说,近来市场的价格却显得异常萎靡,国际金价在大跌后尽管有所反弹,但终难逃脱下挫的命运。

到16日国内市场收盘,上海市场黄金期货合约收于每克278.18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2%,盘中一度逼近4月中旬创下的低点。国际市场上金价也再度回到1400美元下方,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创下了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金价的累计跌幅已接近17%,几乎回吐了此前两年市场的累计涨幅,重新回到2010年年底的水平。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金价连续下跌尤其受到了美国股市上涨“挤出效应”的波及。“由于黄金的投资需求持续扩大,黄金价值和价格偏离,在目前宏观经济企稳甚至逐步回升的背景下,投资者资金配置的资产转到股票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如果经济复苏的态势越加明显,黄金价格的压力可能会越大。

黄金走势看美元

随着货币体系多元化、宏观环境多变,金价的影响因素越加复杂,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是:随着市场价格持续弱势,黄金市场的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本轮黄金市场的价格涨势从2001年启动,已连续十二年上涨收红。“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至少从近期金价的急涨急跌可以看出市场的投资进入高危期。”业内人士表示。

在法兴银行看来,过去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推动金价不断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是各国央行不断扩大量化宽松的规模,使得投资者担心纸币贬值、通胀升温,但实际上目前主要经济体的通胀仍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后期黄金价格的前景堪忧。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持续走强的美元也将对金价构成较长期的压力。实际上黄金过去确曾出现过随着通胀上涨而上涨的情况,但目前金价与美元重新回到了正常的反向关系,黄金走势主要看美元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从短期来看,随着美元反弹至前期的高点附近,金价很可能已不会有太大的下跌空间。”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指出,到目前,美元指数重新上行到84附近,能否突破前期高点成为市场的关键,一旦美元震荡,金价则可能受到一定支撑。

已成最危险投资品?

短短一个月时间,金价走完了大跌后弱势反弹,进而继续下挫的过程,黄金似乎也从最保值的投资品摇身一变成了最危险的投资品。

上海白领韩小姐告诉记者,4月份金价大跌期间曾经抢购了200克投资金条以及部分金饰品,按照目前的市场售价,短短一个月内,已经浮亏近万元。

专家认为,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黄金价格的持续回落可能预示牛市结束,但黄金蕴涵的文化传统不会消失,继续会给拥有黄金的消费者带来效应。“消费者、投资者持有黄金的目的和用途有所不同,但不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建议都不要盲目跟风购入黄金。”业内人士指出。

“尤其是对投资者来说,从目前来看,如果美国股市以及其他资产价格不下跌,黄金等大宗商品可能就难觅投资机会。”孙永刚表示,投资者切忌根据过去的历史去投资黄金,过去十年国际金价上涨了数倍,但对于后来买进的投资者并没有参考意义,如果不幸买在高点,熊市一旦确立,很可能需要很长的周期才能解套。

据新华社5月16日专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