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陪嫁”千万 小企业结缘电商

作者:徐瑞哲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5-17 11:22:51
分享

政府财政怎么投,才能帮到企业?在年交易额数千亿元的上海电子商务领域,专项资金不都是直接投给申报企业,而是变成杠杆同时撬动供需双方。2013上海电子商务“双推”工程昨天启动,这项工程3年来坚持每年投入1000万元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钱虽不算太多,却累计帮助1.1万家各行业中小企业与对口的电商平台建立了客户关系。

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815亿元,年增长率41.9%,其中B2B(企业对企业)交易额占交易总额86%。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健表示,调研发现,与资金支持相比,电商平台更缺的是客户,因为大量客户才能带来持续发展。大企业客户往往有能力自建平台,直接与上下游企业进行电子交易;中小企业客户则有些无助,他们最需要借助第三方平台,低成本、高效率地开展电子商务。

一头要多拉客户,一头要搭上平台,两头都需要一个好价格来“结对”。于是,上海安排了千万元市级资金,并积极鼓励区县进行资金配套,采用“政府贴一点、平台企业让一点、中小企业出一点”方式,降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门槛,同时助推电商平台企业开拓客户资源,实现“双赢”。从事电子商务托管服务的上海火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应群介绍,有了政府补贴,他们的管家级电商服务面向中小企业打了“二五折”,最低托管门槛从每年8000元降至2000元,最高配的花费也从2.8万元降至7000元。“爱姆意”工业品在线采购平台也有了十足底气,与银行合作发行“企业采购信用卡”,向中小采购者提供百万元额度,以及两个月的无抵押免息账期。

据悉,经过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上海从50多家电商平台中遴选出快钱、聪慧网、新跃物流等12家,作为本年度电子商务“双推”工程服务平台,涉及供应链管理、循环利用、网络营销、现代农业、文化创意、汽车服务市场、第四方物流、云计算服务、电子支付等多个领域,且半数是连续申报并尝到甜头的“资深平台”。上海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会副会长奚志忠介绍,中小企业可登录上海中小企业网(www.1128.org),根据实际需求接洽有关电商平台,双方签署一年期服务协议,享受双向贴补并开展电商业务。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