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0余家食品检测机构各自为政 可否建公共实验室

作者:沈竹士 来源:文汇报
2013-05-17 14:29:54

昨天(5月16日),上海市人大举行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专题调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委张辰建议,研究由食安委、食安办统筹建设上海市食品安全公共实验室、为食品安全送检提供统一入口的可行性。

据上海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上海共有60余家政府、社会检测机构,具备相关能力的实验室其实不少,其中常年承担食药监局检测任务的机构就有16家。不过,各家机构的检测对象、检测指标不尽相同,比如,农委所辖检测机构针对本地农产品,工商部门的检测只针对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产品。张辰认为,建设上海市食品安全公共实验室,并非兴建新的硬件设施,而是由食安办整合检测资源,建立信息共享与样品送检机制,为日常送检以及市民送检提供统一入口。

目前,上海基层政府已经就统一送检入口做了尝试。比如,闸北区政府在2013年实事项目中提出,要在社区设立食品安全监测点,免费为社区居民和周边食品经营企业送检的可疑问题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并明确由食药监局、质监局、商务委负责。据了解,目前上海市食药监系统拥有80余种食品指标的快速检测能力,市、区县部门配备了快速检测装备,可在检出阳性以后,及时封存送实验室确证。

昨天的调研还披露,2011年、2012年,反映本地区各类食品总体安全状况的上海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4%、93%。其中,粮食、植物油、乳制品、婴幼儿食品、调味品、休闲食品合格率均在99%以上。不过,这与香港的情况相比还有差距——香港每月风险监测总体合格率都能达到99%以上。

参与调研人士认为,香港的食品入境渠道较为封闭,而内地城市的情况与之不同。上海的食品供应输入型特征明显,食用农产品对外依赖度高,近年来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事件多与源头供应有关。从近期“问题羊肉”、“无证注水牛肉”流入上海的情况来看,如何做好外来输入食品的安全检测工作,是上海食品安全检测面临的又一课题。

另据上海市食药监局介绍,2011年、2012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熟食卤味和盒饭等致病菌检出不合格,尤其是高温季节较为突出,表明存在交叉污染;水产品中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等渔药检出率较高,表明养殖、运输过程使用违禁渔药;部分鸡鸭肉、个别牛羊肉检出瘦肉精成分;部分蔬菜水果和茶叶检出禁用或超量农药;油条等面制品中仍然存在铝残留量超标现象,标明超量使用了明矾。(记者 沈竹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