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富豪”金卫国因巨额诈骗被判无期徒刑[图]

作者:吴逸敏 来源:东方网
2013-05-17 19:17:03
分享

“慈善富豪”金卫国因巨额诈骗被判无期徒刑[图]

东方网5月17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有着“慈善富豪”“红顶商人”之称的金卫国,在上海政商届曾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人物。

“出事”前,他的一个耀眼的身份是世界500强史泰博(中国)前董事长,另一个身份则是上海市政协委员、长宁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会长、上海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此外,他还曾连续三年荣登《福布斯》慈善榜。今天上午,上海二中院对金卫国涉嫌 “贷款诈骗罪、合同诈骗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经过2年多审理 今天终有结果

本案涉及多家银行、跨国公司、江浙民企以及数百位员工,案情十分复杂。经过2年多的漫长审理,今天终有结果。

公诉机关提出六项指控,涉及贷款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其中,包括金卫国通过虚假评估,向工商银行卢湾支行贷的一笔3900余万元的款项。法院审理认为,从1994年至2011年间,金卫国先后实际控制17家公司,其中大部分是没有开展实际业务的空壳公司。截止案发,这些公司累计亏损高达10亿余元。为填补亏空,金卫国先后以多种名义,虚构材料和报表,通过向银行贷款,向第三方企业和员工出售股权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

上午,法院判决,金卫国犯贷款诈骗3900余元罪名成立,合同诈骗3.4亿元罪名成立。数罪并罚,金卫国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200万元,非法所得予以没收。

被指通过虚假交易 输送利益近5亿元

金卫国高调做慈善,曾连续三年登上《福布斯》中国慈善榜。 《福布斯》2004中国慈善榜上,他以捐款600万元排名第26位;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上,他以600万元慈善捐款排名第46位;在胡润2006中国慈善企业榜上,他继续以600万元排名第95位。然而,顶着慈善换取来的一大堆头衔,金卫国却被指拿着造假的材料以 “慈善富豪”的名义,从银行套取贷款11亿元,甚至通过虚假交易输送利益近5亿元。

2011年6月27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协第十一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审议通过关于撤销金卫国第十一届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第二天的新闻通报显示,金卫国作为上海军利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军利航空”)的实际经营人,采用伪造采购合同、审计报告与财务报表等方法,多次骗取银行的巨额贷款,并在其控制的关联企业均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隐瞒事实真相,先后骗取多家企业的巨额钱款,涉嫌构成骗取贷款罪、合同诈骗罪、诈骗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东窗事发源于“军利”资金链断裂

金卫国的“落马”,源于军利航空的资金链断裂。如果不是上海市政协常委会议的新闻通报强调金卫国是军利航空的实际经营人,或许谁都不会把一家涉嫌数亿元诈骗的企业与大慈善家金卫国联系起来。

军利航空的工商资料显示,该企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名叫邓莹,系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经营范围为:国际或港、澳、台航线客运销售代理,国内航线客运销售代理,国内航线除港、澳、台货运销售代理,航空信息咨询,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的开发。新闻通报显示,金卫国是实际经营人,邓莹只是代人持股。

“军利航空最初是由一个叫丁建东的人创立的,当时规模相对较小。2007年6月,军利航空被金卫国买下。之后,注册资金由最初的200万元增至5000万元,而销售额则达到70多亿一年。 ”军利航空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然而,巨大的销售额只是虚空的假象。在航空业,一般航空公司给一级票代企业大约5%的返点,而一级票代会给到二级票代三至四个返点以赚取差价。事实上,军利航空却经常按照六个甚至八个点来给二级票代进行返点,目的是从其他一级票代处抢走二级代理商,以扩大销售。如此一来,军利航空为了实现垄断,实际上是要砸钱赔钱。

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金卫国采取种种手段向一些江浙企业引资、融资。同时,军利航空还针对二级票代和自己的员工宣传:公司即将上市,作为对代理商和员工的福利,有原始股可以购买。

辩护律师:他只是赌输的商人

“他只是赌输的商人,不是骗子。”在金卫国的辩护律师、上海光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洪亮看来,这是一起因企业转型发展而导致投资失败,但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洪亮也是上海市律师协会国资国企专业委员会主任,对内地企业借壳到美国上市的模式很熟悉。他表示,将会上诉。综观本案,基本上是围绕着军利公司的运行而起,被告人出让军利股份是诈骗,向福建新世基借款是诈骗,向职工发行股票是诈骗,一切结果是军利公司高进低出的亏本经营引发的。而把这一切串联在一起的是DBEV公司能否在美国主板上市。金卫国疯狂烧钱,其一方面进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放大市场份额,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上市。

可惜的是,在上市前夕,他的资金链断裂。洪亮认为,如果不是因为2010年以来金卫国与史泰博公司的纠纷 (涉及数千万美元股权转让欠款)、军利航空快速发展导致现金流不足、东航停票事件引发军利航空危机等复杂因素的影响,其关联企业在工行的3900万贷款余额是完全可以被及时偿还的,或者说至少不会存在给银行造成损失的任何可能。

原标题:金卫国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