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内斗考验基金集中持仓 五公司损失最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3-05-19 08:17:10
分享

黑天鹅事件再次降临基金重仓股,这一次的主角是大牛股上海家化(600135)。

“上海家化是机构扎堆持有的白马股,这次爆出黑天鹅事件后,保险资金赎回部分重仓持有的基金,导致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的上限,被动在跌停板抛出筹码。”平安资产管理一位投资经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给重仓持有的基金带来不小的冲击。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共有7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持股数量为1.57亿股。而就在5月13和5月15日这两天,上海家化股价下跌幅度达14.77%,仅两个交易日就造成基金资产缩水17.14亿元。如果基金二季度持仓没有发生变化,则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和中银五家基金公司的损失最大。

黑天鹅来袭

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公司旗下均有5只以上的基金持有上海家化,仅5月15日的浮亏额即超过1.5亿元。

5月13日,上海家化集团控股股东平安信托发布的一则声明,让基金重仓股再次遭遇黑天鹅。

平安信托称,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而免职的原因是今年3月以来,平安信托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葛文耀被免职家化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在基金圈投下了一枚炸弹。

“葛文耀是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现在没法判断小金库的说法是否属实,不知道是否会造成公司人事地震,影响到未来的经营方向。”5月13日收盘后,一位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管理的基金持有家化已经长达4年,但如今爆出“小金库”事件,担心葛文耀会被免职,导致上海家化的基本面出现不确定性。

5月13日,上海家化股价的走势反映了机构投资者的担忧。当天,上海家化股价下跌5.3%,成交量高达12.66亿元,创出了2001年上市以来的新高。5月14日,上海家化停牌一天。5月15日复牌后以跌停开盘,到收盘时,卖一价位上仍然压着3788万股的卖盘。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5日机构在上海家化这只个股的分歧比较大,买入前五名和卖出前五名都有4个机构席位出现,他们的买入金额和卖出金额分别是10989.23万元和8952.36万元。

“5月13日和5月15日这两个交易日,很多基金经理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上海家化股价跌停,并不是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而是股东和管理层的矛盾可能造成高管变动并影响到经营的稳定性。在事件明朗前,还是保持观望态度。”上海一家重仓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透露,其所在基金并没有减持。

记者从其他持仓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中亦了解到类似的信息,他们普遍采取持仓观望的态度。业内人士称,如果基金二季度持仓没有变化,仅5月13日和5月15日这两个交易日,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就会给基金资产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7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持股数量为1.57亿股,总持仓占流通盘比例为37.2%。假设二季度基金对上海家化的持仓没有变化,则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和中银这五家公司的损失较大。其中,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公司旗下均有5只以上的基金持有上海家化,仅5月15日的浮亏额即超过1.5亿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