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祥龙重大事项再终止 公告措辞“微调”留悬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0 09:19:22
分享

三年时间,*ST祥龙三次谋划重大事项,三次无疾而终,在谋重生的道路上可谓命运多舛。然而,在若不改变现状,明年很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威胁”下,公司仍存有继续推进重组的动力。该公司今日公告的表态,也为将来重组保留了余地。

自5月14日开始停牌的*ST祥龙今日发布公告称,为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控股股东武汉葛化集团原拟出资与公司合作,对公司热电厂进行燃气锅炉改造,并向公司所在地开发区企业提供工业用电、用气,但在停牌期间,武汉葛化集团及有关各方经慎重研究论证,因原料和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遂决定终止上述合作事宜。

回查历史公告,这已是四年来*ST祥龙第三次在重大事项上夭折。目前,留给该公司的时间或已不多。因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无相关措施解决生产重启问题,今年仍将亏损,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于是该公司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仅一周后,便宣布停牌谋重大事项。从公告内容看,该公司大股东原来或计划帮助上市公司恢复生产。该公司曾在4月27日表态,拟向大股东武汉葛化集团借款5亿元,用于恢复生产经营;随后,在5月14日公告重组;而在重组停牌期间,该公司总工程师胡俊文提出辞职;公司今日的公告则“变相”宣告了重启供电供气业务的不可操作性。

公告中,公司及大股东的承诺,自股票复牌之日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上述事宜。那么未来,该公司要避免暂停上市命运,或者重启该公司另一块关于化工产品的主营业务,或者依托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寻找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公告中的表态也为将来重组保留了余地。反观前两次重组失败的表态,大股东及公司的承诺则分别为“未来三个月无整体上市、资产注入、股份转让、非公开增发及重组等重大事项”、“承诺自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重组事项”。而此次失败后的承诺则仅为“不再筹划上述事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