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将出新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0 09:27:00

记者19日从水利部获悉,由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规划》已通过两部门组织的专家审查,预计近期将有望发布实施。

据了解,为加快农村地区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去年5月,水利部会同财政部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拟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好、水系相对密集的15个东中部省份(直辖市),择优选取治理需求迫切、县域经济较发达、建设能力较强、能落实管护责任的154个县级行政区作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集中连片开展中小河流综合整治试点。

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指出,当前农村地区面临大量的河道治理严重滞后,淤积堵塞、功能退化,水体污染等问题十分突出,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他强调,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要以县域为单元,整乡整镇推进,通过河道疏浚、水系连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在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的同时,着力解决水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恢复河道功能。《规划》提出,将通过3到5年时间,使重点县河道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综合整治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