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查风暴”波及五券商 保荐企业占拟IPO总数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0 09:18:46
分享

自因万福生科案对平安证券施以重罚后,证监会于上周五宣布,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已被正式立案调查。此外,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也正接受证监会了解核实,如其确实未在保荐业务中勤勉尽责,也可能面临立案调查。上述五家券商,目前共保荐有115个拟IPO企业,占排队企业总数的15%。若最终领受重罚,则不排除会影响相关券商保荐项目的审核进度。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通报,民生证券、南京证券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此外,证监会同时通报称,正在对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在保荐业务过程中是否涉及未勤勉尽责的问题展开了解核实。“若查到确切证据,将尽快对其立案调查。”

此前,平安证券已领受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的重罚,所保荐项目进度受到影响。

记者统计发现,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中,共有115家企业为上述五家券商保荐。证监会上周末公布的拟IPO排队名单显示,共有744家企业在“排队”。由于国信、民生、光大、平安均是拟IPO保荐项目数排名前20位的券商,加上南京证券,上述五券商保荐的排队企业占到总数的15%以上。

统计显示,在财务核查引发的撤单潮之后,平安证券仍有20家企业在排队,其中百胜科技、秋盛资源等已通过发审委审核;而民生证券则共有19家在排队,其中广东全通教育已通过发审委审核;南京证券项目较少,仅广州市昊志机电一家在审。

此外,作为保荐机构中的领军券商,国信证券在其保荐的15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后,在审项目仍高达54家,而光大证券也有21家之多。

此外,最新的IPO排队企业名单上周“两进两出”。拟在沪深主板上市的福莱特光伏玻璃和江苏云蝠服饰双双终止审查,而拟在沪市主板上市的湖南金叶众望科技和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深圳名家汇科技首现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四月以来新增的26家企业中,无一家由上述遭“点名”的券商保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