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新花样:虚设冒牌“最高检”网站 伪造网上“通缉令”

作者:郝洪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20 08:03:26

电信诈骗现新花样——

虚设冒牌“最高检”网站 伪造网上“通缉令”

伪造网上“通缉令”、虚设冒牌的“最高检”网站,提示你已被“通缉”,要“破财才能消灾”。近期,一种伪造网上“通缉令”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手法在申城出现。上海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意外截获一份潜在被害人名单,组织民警连夜上门走访百余名群众,防止群众受骗上当。

假冒“检察官”打来电话

近期,上海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人利用伪造网上“通缉令”实施电信诈骗骗取钱财。经调查,犯罪分子假冒 “检察官”通过语音电话称被害人涉嫌洗黑钱,让被害人登陆虚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并点击该网站悬浮窗口“2013执法追缉令、全国通缉令查询主系统”查询。被害人按该网页指令输入身份证号后,网页就会显示被害人个人真实的照片、身份信息及所谓违法犯罪案由。犯罪分子遂利用被害人的恐慌心理骗取被害人银行、网银账号、密码,进而实施诈骗。

民警发现,犯罪分子虚设了仿真度较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并在掌握了部分市民个人身份信息后,实施点对点的“定向诈骗”,具有较强迷惑性和欺骗性。

诈骗团伙及网站服务器均在境外

经警方调查,该诈骗团伙及网站服务器均在境外,短期内查处与封闭难度较大。目前,警方仍在对案件做进一步侦查。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发布通缉令,不会设置任何“安全账户”要求群众转账,凡是陌生电话打来涉及钱、账户、银行卡,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有疑惑,可向家人、朋友、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警询问,或直接拨打110。

目前,上海市17个公安分(县)局的100余名社区民警,放弃休息,迅速行动,与近百名可能受骗的当事人见了面,另有部分群众因在外地或郊县无法碰面,但均进行了电话联系,让对方知晓警方的宣传。(记者 郝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