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登盛今日会见奥巴马 47年来缅甸总统首次访美

作者:张加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5-20 14:15:30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缅甸总统吴登盛上周五(17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他是自1966年以来首位访美的缅甸领导人,美联社称,这是两国关系升温的新迹象。美国白宫日前表示,总统奥巴马将于今天在白宫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

白宫发言人卡尼在声明中说:“奥巴马总统期待与吴登盛总统探讨缅甸在发展民主、解决民众和种族冲突、发展经济等方面的诸多挑战,并探讨美国能如何提供帮助。”我们还注意到,白宫15日的声明在称“缅甸”英文国名时,前所未有地用了“Myanmar”这个缅甸官方的用法,而不再用以往“Burma”这个缅甸流亡组织沿用的旧称。

1966年时任缅甸总统吴奈温,曾经应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的邀请访美,此后美国对缅甸实施制裁,导致了双方的关系紧张。缅甸国家的元首曾经前往纽约出席过联合国大会,但是从没有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访问。

吴登盛去年2月当选总统。就任后,他推行政治改革和全国和解,美国和欧盟等随后着手放松对缅甸制裁。奥巴马去年11月到访缅甸,成为首名访问这一东南亚国家的美国在任总统。奥巴马访缅时,对吴登盛发出访美邀请。美国白宫16日表示,奥巴马将帮助缅甸解决民主改革进程中所遇问题并提供经济机会。

吴登盛办公室主任觉泰说,美国可在安保、法治、教育、健康和消除贫困方面予以缅甸帮助。

本月初,包括法新社、路透社以及美联社在内的全球各大媒体都刊登了缅甸总统吴登盛即将访问美国的消息,可见媒体的关注度。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缅甸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美国,对于缅甸今后的发展以及亚太局势有着重要象征意义。

美国政府于2012年9月解除了对吴登盛的签证禁令,使其得以顺利参加第67届联合国大会。本月初,美国取消了对大部分缅甸官员的签证禁令,认为此前的签证禁令过于宽泛,并且“其中一部分人士现在正在为缅甸国内改革做出贡献”。这些签证禁令的取消,使吴登盛率领一个庞大的缅甸政治经济代表团访问美国有了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吴登盛此次访问美国,美国全面解除对缅甸的制裁将是其主要的目的和讨论话题。上个月,欧盟已经解除了对缅甸除了武器禁运以外的全部制裁。而这也是吴登盛在2月份访问欧洲后取得的重要进展。 为了借访美之机打消美国国会议员的顾虑,争取美方全面解除对缅甸制裁,吴登盛在启程之前,特赦大约20名政治在押人员。 而历时近半个世纪,缅美两国实现互访也将有利于美国扩大、推动其在东南亚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