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增长率15年以来恐首次被日本赶超

来源:商务部
2013-05-20 14:42:43

据亚洲经济19日报道,据韩国银行(央行)与日本央行(BOJ)等统计显示,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去年为2.0%,今年第一季度为0.9%,而韩国GDP增幅去年为2.0%,今年第一季度为0.9%。两国的GDP增幅出现持平。然而,韩国央行将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为2.6%。日本央行将日本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9%。由此,自1990年代外汇危机之后,时隔15年韩国经济增长率恐将首次被日本赶超。

据分析,出现上述情况原因是因为韩国连续3年实际增长率低于预期,而日本则连续两年增长率高于预期,经济恢复势头显著。这种情况还同样体现在内需指标、企业对景气的认识、股市和信用风险等各方面。如韩国实际家庭消费支出增幅从去年第二季度的1.1%降至第四季度的-0.3%,而日本则从去年9月的-0.9%增至今年3月的5.2%;韩国KOSPI指数两年来跌幅为5.5%,而日本日经指数却升幅为57.2%。国债信用违约互换(CDS)溢价(premium)方面,去年10月之后韩国曾一度低于日本,而今年3月之后韩国再次高出日本。有分析称,消费低迷、投资萎缩和人口减少等日本泡沫经济崩溃时出现过的现象多数开始在韩国重演。若韩国难以克服消费投资低迷导致的结构性内需不振,“韩国式的长期不景气”将在所难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