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两国联合破获湄公河水域特大跨国贩毒案

作者:李怀岩 来源:新华网
2013-05-20 22:50:44

新华网昆明5月20日电(记者李怀岩)据中国公安部禁毒局介绍,今年3月,中老两国在湄公河水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件,缴获冰毒579.7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扣押涉案船只1艘。该案件是中老两国利用中老缅泰四国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破获的首例跨国毒品案件。

2012年11月,一个长期利用湄公河水路进行大宗毒品贩运的跨国贩毒集团进入中国公安部门视野。

根据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禁毒部门的情报,该贩毒集团主要活动在缅甸、老挝、泰国交界的湄公河“金三角”区域,多次组织大规模毒品贩运。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将此案列为部级毒品目标案件进行督办,并积极与老挝开展情报交流、案件协作。

今年3月,在获悉该贩毒集团近期准备组织大宗毒品贩运的可靠情报后,中国公安部禁毒局、边防局、国际合作局和云南省公安厅、云南省边防总队立即组成联合专案组,于当月17日赶赴云南西双版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同时派出工作组到老挝开展联合侦查行动。

专案组获取情报显示,当地时间3月19日凌晨,这批毒品在缅甸境内梭累码头连夜装运上货船并向湄公河下游驶去,极有可能于当天下午经过老挝波乔省境内的孟莫码头。前方工作组立即部署云南省边防总队与老挝军方协调启动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对途经孟莫的船只进行拦截查缉。

当日下午,中方工作组与波乔军区负责人共同赶赴孟莫,部署联合行动具体事宜。然而,下午16时许,本应按计划途经孟莫的可疑船只“晨宇”号却没有出现。

经了解,因有船只搁浅,“晨宇”号停靠在了距离孟莫约60公里的上游孟巴里奥水域。为防止出现变故,工作组决定派出巡逻人员沿河逆流而上拦截目标,并做好登船检查的预案。随即,中老双方40余人组成的查缉力量,分别乘坐执法船只和摩托艇前往孟巴里奥浅滩。2个小时后,两国执法人员抵达孟巴里奥水域并发现目标船只,通过对船体近50分钟的仔细搜查,最终在舱外的甲板下发现大宗毒品冰毒片剂。

据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处长于海斌介绍,这起特大毒品案的破获创造了湄公河水域联合执法的新模式,从情报交流到在国外水域的联合执法查缉,都得到了中老两国的高度认可,充分体现了联合执法的务实和逐步深化。

“不遗余力地肃清毒品,维护‘黄金水道’安全是四国的共同目标,不管毒贩来自哪个国家,在今后四国的通力协作下,将受到空前的打击。”于海斌说,这起案件受到中方高层、老挝总理和泰国副总理的关注,它成为湄公河区域联合执法的一个样本。

2011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宣布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今年4月19日,中老缅泰四国正式启动湄公河“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