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局将归上海铁路管理 将改制为公司

作者:孙姮 来源:山东商报
2013-05-20 15:09:26

济南铁路局将归上海铁路管理 将改制为公司

济南铁路局

济南铁路局将归上海铁路管理 将改制为公司

济南铁路局去向

原标题:济南铁路局将成历史

部分监管职能归上海铁路监管局,变身公司承担运输生产职能

近日,备受瞩目的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出炉,国家铁路局设立了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不过这7个地区局里并没有济铁的身影,也就意味着济南铁路局也将和铁道部一样成为历史名词。那么今后济南铁路局将进行怎样的调整,又会给居民的铁路出行带来哪些影响,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跟踪采访。 

济南铁路局将成历史 部分监管职能归上铁

据了解,为了强化铁路运输安全等职责,国家铁路局设立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负责辖区内铁路监督管理工作。这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分别是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显然这里面并没有济铁的身影。那么济铁今后该何去何从?记者昨日从济南铁路局获悉,今后济铁的运输安全、工程质量安全和设备质量安全,要归上海铁路监管局监督管理了。从以往统一归铁道部监督管理,到如今成立7个监督管理局,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也得以进一步细化。根据规定,原铁道部的15项职责被取消,国家铁路局的主要职责包括起草铁路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参与研究铁路发展规划、政策和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拟订铁路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此外,还包括负责铁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或参与铁路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拟订规范铁路运输和工程建设市场秩序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等其他职责。被取消的15项职责包括开行客货直通列车、办理军事运输和特殊货物运输审批,铁路基建大中型项目工程施工、监理、物资采购评标结果审批等。为此,业内人士猜测,今后这些工作或将由属地交通厅代为协调。

铁路局或将被拆成三部分 运输生产主体将整体转企

此外,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地方铁路局应该和铁道部一样被拆分为三部分,行使监管权力的部分工作人员或将转到上海铁路监管局;而基建大中型项目工程施工、监理等工作则放到属地交通厅;运输生产主体则整体转为企业,成立铁路分公司。虽然目前能够确定济铁将隶属上海铁路监管局监管,但是,济铁运输、生产等主体企业化运营后如何划分却还未定。“济铁肯定要变身为公司,但公司具体怎么运行,归属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论。”据这位业内人士分析,原铁道部的政府职能监管部分已经划分了7个地区局,那么国家铁路总公司或将也分成几个大型的分公司。原有18个地方铁路局将划分到这几个大型分公司旗下,那么,现有济南铁路局究竟是划到其中一个分公司,还是以济铁为主成立分公司,这些还未确定。

转企后原有运输生产主体不变节 假日依然可以开行管内临客

现有济南铁路局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今后,济铁的运输安全、工程质量安全和设备质量安全,归上海铁路监管局统一监督管理。但是,即将公司化运营的部分主体将何去何从还未确定。为此不少市民担心济南局撤销后,若归属到分公司旗下会不会影响它的运营。针对这个担忧,记者咨询了济南铁路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据悉,虽然济南铁路局即将撤销,但是客货运等运输生产整体建制目前不变。那么,济铁下属客运段,机务段,车务段等,暂时也将保持原机制,旅客的正常出行不会因机构调整受到影响。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家铁路总公司或将分成几个大型的分公司,例如华北分公司、华东分公司。但是,现有济南铁路局是被划到其中一个公司旗下,还是以济铁为主成立分公司,这些未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即使济铁被分到其中一个分公司旗下,原有运输生产整体建制暂时不变。也就是说,济铁仍有开行管内临客的权限,逢节假日依然会优化管内运行图。

济南铁路局概况济南铁路局东临沿海,西依中原,北与北京铁路局接轨,南与上海铁路局毗邻;管内京沪高铁、京沪、京九、蓝烟、胶新五线纵横南北,胶济客专、胶济、菏兖日三线横亘东西; 截至2012年底,全局营业里程3691.2km(其中,京沪高铁济南局管段375km,起于德州东站南侧,止于鲁苏省界),覆盖山东全境,辐射140个县、市;是全国铁路网的骨干枢纽、煤炭运输的重要通道。 记者 孙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