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刊封面:华尔街归来

来源:人民网
2013-05-21 08:32:27
分享

5月刊封面:华尔街归来

在2008年那段令人疯狂的日子里,美国投资银行的高官们躲在纽约联储的大门后乱作一团,华尔街似乎要坍塌了: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和花旗集团不得不接受援助,而“伤口”还在不断溃烂。时任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在回忆录中写道:“接下来该轮到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了,如果它们倒下,那整个金融体系就完了。”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欧洲政治家将这一切视为对美国资本主义的惩罚,德国总理默克尔指责美国政府没有严厉地监管银行和对冲基金。欧洲银行更把此次危机看成是绝佳的机会,它们终于可以掀翻长期统治国际金融体系的美国银行了。巴克莱银行像饿虎一样扑向雷曼兄弟的“残骸”,当时的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鲍勃·戴蒙德就说,购买雷曼兄弟的美国业务是进军美国市场的天赐良机;德国巨头德意志银行也开始扩张并抢占美国对手的市场份额。美国金融企业对全球资本市场的控制似乎戛然而止。

然而5年后,屈膝投降的却是欧洲银行业。瑞士两家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和瑞士信贷由于危机前扩张过快,现仍在不断剥离资产。短期内就跻身成为世界第十大投资银行的皇家苏格兰银行现在仍被英国政府保护。欧洲银行在投行市场上的份额自危机后下跌了1/5,而损失的份额绝大部分被华尔街巨头蚕食了。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集团3家就占了行业收入的1/3。两家欧洲机构,巴克莱银行和德意志银行本打算从危机中获取的战利品中获利,但是却不得不面对来自国内外的严厉监管,严重束缚了它们在全球的野心。尽管汇丰银行增加了一些投行市场的份额,但仍无法和华尔街巨头匹敌。

华尔街又一次在投行业大放异彩,然而现在这个行业和5年前相比全球收入已缩水1/3,从业人员大幅减少,仅伦敦就削减了10万个岗位,薪酬水平也降低了。更高的资本储备金要求和其他一些监管措施正侵蚀这个行业的利润,比如美国异常复杂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仍未制定完成)。

新的国际规则要求大银行比小银行拥有更多的缓冲资金,因为如果它们倒闭将对经济造成更大的危害,华尔街巨头认为,它们已经受到了新规则的惩罚。然而大到不倒所带来的规模效益和隐性收益完全可以弥补增加缓冲资金所付出的成本。增加对大银行收取资本附加费比复杂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更能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