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吃紧 回购利率全线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1 08:30:50
分享

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继续全线上扬,涨幅多数达到40-70基点,映衬出市场流动性的紧张态势。市场人士指出,财税缴款的冲击一时难以消除,资金价格仍有一定上行压力。

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一派紧张气氛。短端的隔夜和7天资金极为吃紧,加权利率分别上涨15BP和68BP至3.04%、4.38%。由于短端资金供给难觅,机构转而寻求融入中长期限资金,推动14天到两个月回购利率亦大涨40-70基点不等。14天回购利率因与7天倒挂,需求大增,利率上涨70BP,收于4.34%,为当日涨幅最大品种。截至昨日收盘,除隔夜品种外,其余期限回购利率均已重返4%上方。

本轮资金紧张可谓来势汹涌。以7天回购R007为例,5月17日R007尚运行于2.77%的近两个月低位,但20日收盘已升破4%,三个交易日上涨约160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导致当前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还是财政存款上缴。5月作为企业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截止月,财政存款增长一般较明显,对资金面的影响也较突出。先前市场对此不是没有准备,但上个月财政存款增加5224亿元,远超历史水平,因此不排除5月继续多增的可能,从而对资金面形成超预期的冲击。

此外,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亦对资金面和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据申银万国估算,进入5月后银行超储率降至1.%-1.7%,逼近松紧平衡线,资金面已经处于易发紧张态势,但上半月流动性水平仍十分充裕,原因或在于先前市场预期偏乐观。而央行重启央票并在公开市场净回笼,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市场的乐观心态。

市场人士预计,伴随财税缴款进行,资金利率还有上行空间,但预计央行会临时干预,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