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经济再度回到弱复苏通道 蓝筹难现升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1 08:27:55
分享

二季度经济再度回到弱复苏通道中。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经济增速预期存在继续下调的风险,未来1-2个月将验证库存周期能否见底,在此之前,市场并不具备趋势性上涨基础,蓝筹股整体也缺乏上攻空间。

众所周知,价格是需求强弱波动的直观表现。4月PPI同比增速仅为-2.6%,远低于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的-1.9%,这进一步验证了今年春节后开工滞后且旺季恢复力度不足。不仅如此,最新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逆季节出现回落,也表明实体经济内生需求动力疲弱,未来“量”、“价”齐跌的可能性仍较大,这将难以支撑盈利持续恢复。不过,4月工业增加值数据还是出现了一定幅度反弹。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尽管4月工业增加值环比数值刷新了去年12月复苏以来环比高点,但鉴于其本身存在报复性反弹的需求,因而除非出现大规模外生刺激,否则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成为本轮复苏高点,接下来5、6月份向下的压力将较大,二季度末经济去库存的压力很可能会重新出现。

应该说,当前市场正逐步从“政策市”过渡到“经济市”,接下来的经济走势才是决定指数运行方向的重要变量。目前来看,在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不放松的背景下,管理层对经济主动减速进而为转型创造空间的认知已逐步达成共识,短期来看,大规模刺激政策或就此退出历史舞台,因而市场不大可能会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

在此背景下,与经济周期敏感度极高的周期板块,后续仍将受制于整体经济的复苏乏力,因而其盈利改善空间将有限;即便周期股出现反弹,或许只能定性为昙花一现的“超跌反弹”,因此市场风格很难由小向大真正切换。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