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开出首张行人闯红灯罚单 10元处罚引热议

来源:南国早报
2013-05-21 13:01:49

大多被罚者不愿上镜

采访中,记者发现,闯红灯的行人,交罚款比较利落,就是面对镜头时感到不好意思。上述方先生一直用手拦着自己的脸,一个劲催交警快点开单,见交警开好单了,就把钱往罚单上一放,转身就要离开。交警提醒要拿罚单和收据,他说不要了,但交警称这样不行,他又遮着脸回来拿。急急离开时,又差点闯了红灯。

当天一个多小时的执法中,几个路口共有7人被处罚。这些人多是笑嘻嘻地接受了处罚,却对记者的镜头躲躲闪闪,让不少过路市民怀疑10元处罚是否足以震慑此种行为。记者当天返回时,路过几个没有交警值守的路口,发现斜穿路口的行人不在少数,凑成一堆闯红灯过马路的现象大量存在。

腾讯微博网友“潘立城”说:该罚了!10元?毛毛雨,没用,该学学新加坡的吧,行人闯红灯也属违法行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闯红灯,甚至可判半年到一年监禁。网友“李家猪头妹”也说:罚钱太轻,还是会有人闯,可以考虑拘留处罚。

10元处罚难奏效?

一名过路市民有个疑问:“单靠交警上街处罚,哪里罚得过来?”一大队副大队长苏威说,处罚不是最终目的,这只是让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手段。作为市民,应该认识到闯红灯对自身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要意识到提高个人素质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全国一些地方的交警部门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措施,让处罚的力度不限于10元。比如,南昌市交警部门正试点实行交通违法人个人信息登记。违法3次及以上,交警部门将违法人信息通报给其所在单位或所在社区;深圳交警提高行人闯红灯的处罚标准,对行人闯红灯进行分档处罚,一群人闯红灯时“领头羊”处罚50元。而且行人闯红灯记录被纳入全国交通违法系统,不缴罚款将不能办理考驾照、过户等车驾业务。今年3月,杭州实施处罚行人闯红灯,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行为进行处罚,警告为主,拒不服从将处以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相比之下,国外的一些管理经验更值得借鉴。德国和美国将行人闯红灯与个人信用挂钩。在德国,你要是闯了红灯,贷款就十分困难,即使可以贷款,利率也比不闯红灯人的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