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持医生的大学生:我懂法知道后果 但当时情绪失控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5-21 13:14:16

5月18日下午,武汉82岁的太婆樊安兰不慎被一辆自行车撞倒,不想,肇事大学生陈某送她到医院之后,竟因没钱为其交住院费劫持了一名女医生,从而改变了人生轨迹。目前,陈某因涉嫌绑架已被警方刑事立案。

事发后,有传言称,樊安兰的家属曾要求陈某赔偿30万元,这导致陈某一时难以接受,从而走向极端。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到,该说法系误传。武汉市公安局青山分局一位办案民警说,在做笔录时,大学生陈某也未提及被索赔一事。

大学生行为

是否构成绑架罪

事发时,青山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威假扮司机上了警车,张威还原了警车上的一些细节。

陈某一上车,情绪有些缓和。陈某还说他失恋了,女朋友找了各个方面不如他的一个人。在车上,陈某也吐露了劫持人质的原因,他想逃离,但樊安兰婆婆的两个家属都是男的,他控制不住,看到段医生是女的,就劫持了她。

陈某虽然持刀挟持人质,但并不是为了勒索钱财,人质后来也成功获救,这构成绑架罪吗?

常年办理青少年刑事案件的湖北省优秀公诉人李瑛表示,陈某的行为确实符合该罪的主客观要件。李瑛介绍,根据刑法规定,行为人只要实施了下述三种情形之一的行为,就应当立案侦查: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

另外,有网友称陈某有可能是在情绪失控的情况下精神失常。李瑛说,陈某的精神是否失常必须进行法医鉴定才能做出结论。

父亲称

儿子四岁时头部受过伤

出事之后,陈某的父亲来到青山区公安分局。他告诉民警,陈某小时候曾经从4米高的田埂上摔下,头部受过伤。“伤好后,平常都挺好,遇到刺激就会冲动发脾气、摔东西。”

陈父还问民警,“儿子从哪弄的刀?”他不解,儿子在家一直很孝顺听话,没有带刀的习惯。据现场民警透露,这是一把很常见的折叠水果刀,打开后总长20厘米左右,刀柄上有一个类似钥匙串的挂饰。

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律师认为,大学生陈某劫持他人为人质,但未对人质造成人身伤害,建议从轻处罚。

对话陈某:

我很后悔,当时情绪失控

在警方一楼的审讯室外,记者通过视频直播看完了整个审讯过程。在审讯过程中,陈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自己做的事自己负责”,他在口供上签字也不含糊。

在审讯室里,陈某还再三问警察:“我到底要判多少年,会不会判得很重?”和警察交谈过后,他逐渐冷静下来:“说真的,我当时都想杀人,后来警方跟我谈了后,我逐渐冷静下来了,我这样做不对。”

送往看守所的间隙,记者抽空与他进行了一次简短的面对面。

记者:在车内跟人质谈了什么?

陈某:我跟她谈爱情,她跟我谈人生。我们谈了很多。

记者:后悔不?

陈某:后悔,不该这样做,我当时确实情绪失控。

记者:知道后果不?

陈某:我懂法,知道后果……

我懂法,知道后果。我很后悔,我不该这样做,但我当时情绪失控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