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上市素食粽受追捧 价格小幅上涨但不见豪华粽

作者:杜瑜 来源:华龙网
2013-05-22 13:36:55

粽子上市素食粽受追捧 价格小幅上涨但不见豪华粽

某大型超市专门设置专区,现场包裹粽子,任市民选购。见习记者 杜瑜摄

距离端午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端午节特有的商品——粽子却已大量上市。记者走进各大超市、蛋糕店及农贸市场发现,因受人工成本的影响,价格有小幅上涨,但动辄千元一盒的高端粽、豪华粽已不见身影,100多元的礼盒装成为市场主打。

品种繁多 更注重口感和营养

今日下午,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蛋糕店、农贸市场看到,粽子已经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有的超市还设置了专区。品种上,各大食品企业也下足了功夫,不仅馅料五花八门,还更加注重粽子的口感和营养,除了传统的清水粽、蛋黄粽、火腿粽、腊肉粽外,还将板栗、黑米、黑芝麻等塞进了粽子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端午节吃粽子也越来越向着健康和养生的方向转变。”业内人士称,近年来,五谷杂粮粽应节又健康,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像嘉士德、怡园等品牌,今年就只保留了鲜肉粽,腊肉、火腿等肉粽都不生产了,取而代之的是五谷杂粮等素食粽。

价格小幅上涨 但不见豪华粽

与去年相比,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散装、袋装粽子价格有小幅上涨,涨幅为5%—10%。比如某品牌200克的迷你清水粽,去年10、8元一袋,今年就涨到了11、8元,由于一袋为5个粽子,平均起来每个上涨了0、2元。

不过记者也留意到,尽管散装、袋装粽价格有小幅上涨,但市面上已不见高端粽、豪华粽的身影。“现在全国都倡导节约,商家对定价都很谨慎,包装也更朴实,价格主要集中在100元左右。”重百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店最贵的盒装粽不超过400元,最便宜售价79元。

本地品牌受亲睐 占半壁江山

记者在各大超市走一遭下来,除了五芳斋、三全等外地名牌外,渝香园、凯旺、重宾、祥龙、年润等本土品牌也占据了粽子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重百超市,仅渝香园就占了一个专柜。

“本地品牌抢占市场的优势,首先就在于价格。”该负责人表示,本地品牌没有运费,成本相对较低,价格自然更实惠。再则,各地消费者口味差异大,好比闽南人喜欢将粽子沾上花生酱、甜辣酱吃,北方人则喜欢沾麻辣酱吃。所以,尽管这几年外地粽子名牌有不断扩张的趋势,但本地粽子仍能牢牢把住重庆市场的半壁江山。   (见习记者 杜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