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家禽养殖业人气渐复苏 盼金融更给力

作者:朱新法 来源:新华日报
2013-05-22 13:36:38

“家禽市场行情开始反转,正往好的方向发展!”近日,记者拨通苏州市吴江区众诚鸭业公司总经理孙建明的电话,明显感觉到他语气轻快。首先,价格在慢慢上涨,比最低谷的4月中旬时上扬了10%左右;市场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对禽类的恐慌心理在逐渐消除。该公司旗下30来家连锁禽类专卖店准备24日重新开业。

省内禽类养殖规模最大的常州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立力也表示,我省苏北地区的禽类销售量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20%,山东和安徽作为其主要销售地区,更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50%左右,最近公司还经常接到其他地区的订货电话。“4月份销售量几乎为零,相比之下,目前的趋势令人欣喜。”

来自常州凌家塘市场的信息表明,随着气温升高和禽流感疫情得到控制,活禽区的经营户们开始试探性营业,本周已有三五经营户带着少量活鸡归市,每天全场销量仅在300-500羽,价格虽较禽流感爆发期间有所回升,但仍未恢复到此前的正常水平,好在活禽进价有所抬头。市场管理人员认为,活禽交易和活禽价格的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让养殖大户们损失惨重。以立华牧业有限公司为例,迄今为止已亏损近2亿元,最严重的时候每天亏损600万元,近期形势好转后每天仍亏损250万元左右。“由公司委托养殖的农户有4200多户,目前存栏的鸡有3000万羽。由于公司一直以协议价回购雪山草鸡,因此养鸡农户基本没有损失。”程立力说,按照目前的态势,可能还要亏损一段时间,急需金融支持,但目前禽类养殖企业新增贷款困难,他们已与多家银行接洽,政府部门也帮助协调,可半个多月过去仍没眉目。

众诚鸭业总经理孙建明透露,金融机构已将家禽养殖和加工业列为“关注”行业,这意味着贷款难度大大增加。“我们合作社和加工企业加起来总资产1.5亿元,净资产也超过1亿元,总贷款只有2000多万元。前几天在工商银行一笔750万元的贷款到期,按照惯例还掉后可以重新贷,但银行给出种种理由拒绝重新放贷,抵押贷款也不给。这一来,恢复生产缺少资金,真是急死人!”他说,前一阵子家禽养殖业最困难的时候,政府部门千方百计为企业和农户解忧,现在被金融机构如此“关注”,这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