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公司最新调查显示:一线城市消费信心回升

作者:周裕妩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5-23 10:03:01

本报上海讯(记者周裕妩)尼尔森公司昨日在上海发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点,与2012年四季度持平,并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5点(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点)。

消费呈现升级趋势

虽然一季度全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与2012年第四季度持平,但从不同城市来看略有不同,其中,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6点,至109点;三线城市上升5点,至107点;二线城市为104点,与前一季度持平;四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2点,为102点。农村地区作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的地区,本季度信心指数较前一季度略有下降,下滑2点,至112点。

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严旋说:“对于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显著上升,我们更愿意将这个变化称之为‘回复到正常水平’,在2012年四季度,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8个百分点,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消费者受到中国股市波动的影响以及对个人经济状况持有的悲观情绪,而在今年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正常水平,应归功于股票市场企稳。”

尼尔森研究显示,中国所有地区均呈现消费升级趋势,从大城市到小城市,从城市到农村,中国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已经从快速消费品市场延展到了金融和汽车领域。

尼尔森对汽车市场的研究显示,近五成(47%)的中等收入(月工资10000元~30000元之间)消费者表示,他们愿意为了购买5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而攒钱;超过五成(53%)的消费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购买25万元~50万元的汽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