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反弹看PMI脸色:需求回暖 供应偏紧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3-05-23 09:14:38
分享

铜价反弹看PMI脸色:需求回暖 供应偏紧

此前,全球最大铜消费国——中国的进口数据令人失望,国内外铜价受到打压。近日,期铜反弹强劲。市场人士指出,铜价反弹主要是市场寄希望于下游需求。市场目前聚焦中国、欧元区和美国即将公布的5月PMI初值,如果数据不佳,将打击铜价反弹

利空或已出尽

5月2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延续上一日涨势,主力1309合约盘终报收于每吨53580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350元,涨0.66%。而5月2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738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美元,涨幅为0.2%。

此前,由于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中国的进口数据令人失望,国内外铜价受到打压。

中国海关总署5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精炼铜进口量同比下降33%,至18.3万吨。今年前4个月铜进口量为85.99万吨,同比下降35.3%。

标准银行发布报告认为,铜价自2月高点以来持续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在价格大跌之后,标准银行调整了对价格的预期,并将多数金属的均价预测适度下调。但整体而言,标准银行认为,目前金属价格进一步下行的风险已经受到限制,负面影响在目前价格中已得到反映,且当前价格使得许多市场开始出现减产迹象——特别是某些高成本的中国冶炼厂。随着价格在今年夏季的盘整并找到底部支撑,进一步减产也将来临。

标准银行预计,有色金属价格会在年底之前出现反弹,从而与预期中的全球需求改善保持一致。

需求已有起色

从现货市场来看,5月以来,国内铜市需求已有回暖迹象。

据上海有色网(SMM)近期对铜杆线企业调研数据显示,5月铜杆线企业开工率将继续运行在72.65%一线。

受调研的95%铜杆线企业判断5月订单情况将维持4月状态,铜杆的最大下游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对铜杆需求保持平稳。从电网投资来看,各地区电力公司已开始年内第三批物资招标采购工作。此外,漆包线企业在家电、电动机等消费需求的带动下,继续处于旺季状态。

富宝资讯的调研数据也显示,5月铜材订单呈现改善的趋势,个别大厂尤为显著,达到满负荷生产,同比和环比都有好转,行业平均水平在85%附近。但线缆企业表现相对较差。富宝资讯研究员雷连华表示,整体从开工率上看,铜需求有好转,但不是十分明显。

此外,雷连华还指出,近期铜市供应也利好铜价。一方面,国外铜矿山开采屡遭停产,影响供给,另一方面,当前废铜紧缺。目前,海关正开展“绿篱”行动(严打“洋垃圾”走私),使得废铜进口不顺畅,市场上供应较少,再加上春节后铜价阴跌,废铜商家持货待涨,这间接导致当前精铜供给不足,推升铜价整体上涨。

担忧宏观经济

雷连华判断,在目前经济环境稳定的背景下,基本面带来的利好令这种反弹行情将会持续。但是市场人士对需求好转的持续性依然存疑,还将继续观望。

有铜杆线企业表示,5月订单存在走弱迹象。近期城镇化规划重启修改,以抑制地方误读盲目上项目的冲动,以及全国城镇化会议召开时间的一再推迟,均表明年内或难以迎来执行层面较强的政策红利。在此背景下,铜杆消费的持续走好难以预见。4月在铜价连续下挫过程中,下游电缆企业逢低补库积极,部分需求被提前消化,或影响5月订单状况。

上海中期期货也指出,铜价反弹也受到空头继续回补操作提振,就基本面而言,当前的国内经济正处在调结构的状态中,整体消费增幅有限,制约铜价反弹空间。

近期不少机构对宏观经济的担忧进一步加剧,美银美林将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从8%下调至7.6%。摩根大通、渣打银行等都看淡中国经济。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国际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出于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等因素,有29%的受访基金经理5月份选择减持大宗商品资产,明显高于3月份的11%,并且创下了2008年12月以来的新高。

标准银行指出,尽管中国铜需求数据有所好转,但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并不支持短期内加速增长。铜表观需求回升可能是库存短缺下的加工厂投机性采购。

由于全球制造业4月表现不佳,显示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市场目前聚焦中国、欧元区和美国即将公布的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如果数据不佳,将打击铜价反弹。(记者 张竞怡)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