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勒比海对中国的吸引力

作者:贝内迪克特·曼德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3 10:33:21

英国《金融时报》5月22日文章,原题:加勒比海地区对中国的吸引力 小布什曾称加勒比地区是美国“第三条国界”。但眼下美在该地区的势力不断收缩,中国正趁机扩张战略影响力。

最初,中国的援助是为敦促“一个中国”政策,但如今在该地区投资的规模及项目的战略重要性均已提高。智库加勒比理事会的戴维·杰索普表示,中国对该地区的政策似乎摇摆不定,但深度无疑正逐步增加,“中国使团的规模越来越大,许多加勒比海国家也向北京派驻使团,政界高层互访频繁。”在中国投资的项目中,最大的是在建的巴哈马BahaMar度假村,达数十亿美元。今年4月,牙买加获得中国近3亿美元贷款,用于重修道路和桥梁。北京在加勒比的身影日益突出,与美政府表现出的漠不关心形成鲜明对比。许多加勒比海国家对美感到失望,因为该地区许多国家眼下正面临经济困难。

除台湾问题外,迄今尚无迹象表明中国在政治上对加勒比施加了影响,也没迹象显示北京在其整体拉美战略之外,制定了特殊的“加勒比海地区政策”。但该地区究竟有多大经济吸引力,谁也说不准。除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天然气及圭亚那等国的一些矿藏,该地区自然资源少得可怜。人口太少,对中国增加出口也没意义。当地评论人士推测,中国出于政治原因对该地区感兴趣的可能性更大。该地区尽管面积不大,但对各国际机构却有超越其面积的影响力,因为每个主权国都有一票。

中国与加勒比不断发展的关系并非毫无障碍,仍有些国家承认台湾,那些已倒向中国大陆的国家,对双方关系也非完全满意。曾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的罗纳德·桑德斯爵士提到发生在那里的一场纠纷:当地渔民不满地表示,中国工人的打捞导致近海龙虾濒临绝迹。他说,中国人为困境中的地方政府提供了喘息空间,但也带来了令人难以消受的副作用。(作者贝内迪克特·曼德等,何黎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