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时机待定 融资受阻影响扩散

作者:项义妹 来源:时代周报
2013-05-23 10:59:53
分享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IPO将在五六月间重启,但由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亟待进一步深化等因素影响,IPO重启时点将晚于此前预期。

广东博众证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黄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市不景气,制度建设还没解决,如果急于发行新股的话,恐怕股市支撑不住就会掉下,反过来就更不利于新股发行,既然现在新股暂停发行了,那么应该在制度、体制、规则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后再重启。”

IPO重启待定

IPO是否即将重启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当企业收到“封卷”通知后不出两周就会步入新股发行,所以IPO必将于五六月间重启。然而,“封卷”之后真的会迎来新股发行吗?现在IPO重启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圆石投资、昊富投资总经理黄咏认为:“‘封卷’或许只是意味着证监会在为IPO重启做准备,并不等于即将发行新股,目前还不是IPO重启的最佳时机,也有说法要到8月后。我认为IPO重启的关键不在于时间,而是在于发行制度的改革。IPO改革成功的标志是能够更好地制约防范虚假上市和虚高定价。只要制度改革完成,就应该尽快重启IPO。”

股市是重要的融资渠道,重启IPO是必然的,但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尚未出炉,重启时机尚未成熟,发行新股不能操之过急,投资者也应耐心等待。

尽管消息称“新股发行不排除三季度方能常规化”,IPO重启时间仍未明确,但种种因素表明,IPO重启近期内难以实现,因此IPO开闸“箭在弦上”说法或许并不确切。根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财务专项检查时间表,5月31日“中止审查”企业全部上交财务自查报告之后,证监会将会从中抽取10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对大盘趋势影响甚微

自从去年11月IPO暂停至今,每当市场响起IPO重启传闻的时候,都会引发股市的下跌,近日股市的大跌也是因为IPO重启的传闻。

黄咏认为IPO重启传闻之所以会引起股市下跌是因为市场担心IPO重启会使A股资金面恶化,因而谈虎色变。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IPO重启只是在短期内对A股会有冲击,而长期来说,实质上难以影响股市走向。在A股历史上,共有8次暂停IPO后的7次重启,都未对市场的中短期运行趋势产生影响。

安徽大时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梅俊向记者分析说,IPO重启不影响大盘趋势, IPO暂停也不是马上见底,短线会有冲击,但不影响长期趋势,该跌还是跌,该涨还是涨,就像2006年、2008年IPO重启之后股市一样上涨。

黄咏说:“中小板块整体估值过高,无论是否重启IPO,中小盘整体溢价都应该回落,但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部分股票也会走出独立行情。趋势投资者可以先观望一段时间,等利空释放再入场。价值投资者可趁市场震荡时加仓优秀企业。”

1995年7月5日-1996年1月3日,IPO暂停共128个交易日,跌幅12.60%;2004年8月26日-2005年1月23日,IPO暂停共101个交易日,跌幅7.86%。在历史上多次的IPO暂停中,除了上述两次之外,其他时候市场都迎来较大幅度的上涨。其中在1994年7月21日-12月7日暂停共98个交易日,涨幅高达65.75%。

德邦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张海东表示,IPO对市场的利空有限,历史经验表明,IPO暂停到重启都会有一波上升行情,IPO明朗的时候反而是利空出尽的时候,大盘见底的可能性更大些。

融资困境凸显

一直以来,暂停IPO被认为是中国股市最有效的救市手段之一,自2012年下半年股市低迷起,市场人士便纷纷呼吁停止IPO来拯救市场。去年11月,证监会发起财务专项检查,IPO发行戛然而止,但是事实证明,IPO暂停并非救市的万能手段。

尽管市场对于IPO都怀有恐惧心理,但是没有IPO的市场是不健康的。IPO暂停,淤积了大批的上市待审企业,形成了所谓的“堰塞湖”,数量最多的时候高达882家。现在IPO堵塞,除了拟上市公司本身之外,对于上游的PE风投产业影响很大,证券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叫苦不迭。

国海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王河表示,这种情况对于待审企业本身,上市面临着进程缓慢、上市成本提高等问题。而IPO停滞对于券商来说,一是业务停滞,IPO承销收入下降;二是财务专项检查大大加大了工作量。

Wind数据显示,2012年券商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数量从2011年的281家大幅下降至153家,同比减少45.6%。与此同时,券商IPO承销收入也随之大幅缩水,从2011年的132.3亿元降至2012年的54.57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8.7%。无论是IPO上市数量,还是券商承销费,2012年均创出了2010年以来的三年低点。

王河认为,IPO重启之后券商的IPO承销费用会有所上升,但占比也许会下降一些。因为券商现在都在全力开展别的业务。

在IPO市场惨淡之下,债券市场的承销收入则为券商投行收入作出了重大贡献,IPO限行,券商的投行业务战场转移到债券承销领域。此外,加大并购和再融资业务的开拓力度也成为一种趋势。

IPO暂停对于私募机构来说,募资难度加大、退出不畅成为行业发展的硬伤。对此,王河认为,一是业务须前伸,多投VC项目;二是业务后延,做新三板;三是扩大范围,开展定增和并购。

黄咏认为,理性投资者欢迎优质企业IPO,这样可以增加投资选择。对于IPO堵塞,还是老话,解决的方法宜疏不宜堵,关键是市场要做到上市公司诚信上市,中介机构承担责任,两者制度上保障了,重启就越早越好。

IPO重启时机待定 融资受阻影响扩散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