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调价听证今网上直播 旁听席20分钟“报满”

作者:蔺丽爽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23 10:47:49

今日下午召开出租调价听证会———

“对旁听市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报名成功都可以参加,不会存在报名被退回的现象。没有报名成功的市民虽然无法亲临现场,但可以观看网上的直播。”

本报讯 今天下午2点半,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将正式在新大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除25名听证会代表外,还将有10名市民进入会场旁听。记者昨日上午从市发改委获悉,报名热线开通仅20分钟,10个旁听名额就已全部报满。

市民旁听报名上午9点开始,记者拨打市发改委公布的报名电话66415783,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可谓名副其实的“热线”。10点左右电话终于接通,但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从热线开通起,20分钟内10个旁听名额就已全部报满。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对旁听市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报名成功都可以参加,不会存在报名被退回的现象。没有报名成功的市民虽然无法亲临现场,但可以观看网上的直播。

除了市民可申请旁听,媒体也可以申请报名采访,记者从9点起连续拨打热线66415588-0539,半个多小时内都是占线状态。

由于北京出租车7年没有调价,因此本次听证会备受各界关注。据了解,此次提交听证会讨论的调价方案分为两套,两个方案起步价调整相同,都是由现行的10元调到13元,同时将原来超过基价公里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费调整为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每公里计程价格2个方案各有不同,第一个方案提高到2.3元,第二个方案提高到2.6元。

消费者代表声音

七位消费者代表 支持第一套方案

记者采访了将参加听证的10名消费者代表,7位代表已明确表示支持第一套方案,即起步13元,每公里计程2.3元;有2位代表还在犹豫,1位代表表示“暂时保密,在会上公布主张”。 消费者代表黄文改建议,是否能在10月、春节所在月以降低份儿钱的方式给出租车司机“放假”,能否在高峰时段让出租车使用公交车道等。

消费者代表李桂林也表示,同意第一个方案。但他也同时表示,“涨价”不可能完全解决出租车服务质量提高的问题。他说:“我还将在会上提建议,北京的城市交通建设、绿色出行搞不好,从西到东、从南往北,拥堵成为常态,有市民9点上班,6点多就要起床出门。出租车不愿意上路、拒载的问题难根除。有些出租车司机说,拥堵时段上路,那是‘做贡献’,不赚反赔肯定长久不了。”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