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产业步入拐点 标准光组件稳住"人心"

来源:千龙网
2013-05-23 22:47:19

2013年将是LED行业非常关键的一年,淘汰白炽灯进程已进一步深化,从2012年10月1日起,白炽灯淘汰计划进入第二步,发改委已正式禁止销售和进口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为LED照明的推广进一步拓展了空间,同时也影响着LED照明产业格局的转变,令其加速步入拐点。

除了淘汰白炽灯进程的深化,LED产品价格的下降也是影响LED产业步入拐点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LED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与节能灯基本接近,并靠近普通家庭所能接受的价位范围,渗透率的提升,令市场开始复苏。而另一方面,芯片以及封装器件价格下降的绝对空间现阶段已经到达极限,价格持续大幅下滑的趋势也已结束。

格局重整企业考验重重

从今年开始,LED替换传统照明的速度会逐步加快,格局的转变使得企业无可避免地终将面临转型或淘汰,大型企业的生意可能会越来越好,但小企业会越来越艰难,一些中小企业甚至会被淘汰。

在这个过程中,产能过剩,有市场却难推广,企业增收不增利,专利隐患众多,产业标准缺失……重重考验都有可能让LED企业触礁。面对拐点,如何引导市场从野蛮生长转向有序发展,控制“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竞争,统一规范,优化产业链,将成为LED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LED作为广东省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广东率先启动了标准化战略,其中尤为重要的举措即是“LED照明标准光组件”。

“标准光组件”从制作企业中大规模收集现有的成熟“工业中间件”产品,经统一专利分析和优化后实现推广,“工业中间件”将作为独立的产品出售,这将有可能改变整个LED照明现有产业链格局,形成各层级制造商“术业有专攻”的格局,细分市场将有重大调整。

规范引导发展人心所向

在LED产业步入拐点的关键时刻,“LED照明标准光组件”无疑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巨大的发展前景已吸引了大批龙头企业的参与,近期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应用联盟再添新成员,雷士、华艺、三雄?极光陆续加入,众多企业亦表明了强烈地意向。而早期即深度参与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工作的LED企业,对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在LED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予以高度的肯定和支持。

木林森股份作为广东LED企业的典型代表,早期就已参与LED照明标准光组件,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行销中心总经理林纪良认为:“LED作为第四代光源,带给了照明行业无限的可塑性,也带来了捉摸不定的烦恼!LED光源必须在安全、机构、电气、光特性等方面迅速规范,LED照明行业方能健康地增长,以形成真正的产业化规模。”

作为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应用联盟的企业成员,广东昭信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到LED照明标准光组件的工作中。广东昭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恺在采访中,将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视为一场“及时雨”,他说:”LED标准光组件旨在规范规格,形成标准工业中间件,提高产品兼容性,并将形成‘蚂标’,以突破专利壁垒,对目前的LED照明产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昭信集团也正积极参与,力争将具有良好市场口碑的组件,如LED路灯模组等,早日推广应用。”

“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能够实现LED照明产品的光机电热一体化、系列化和通用接口化,能够更好地降低我们公司在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上的产品技术风险。”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节能照明分公司总经理雷鸣就曾高度赞扬LED照明标准光组件,表示希望能够加入到LED照明标准光组件应用联盟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