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价格"坐火箭" 成都玩家两天赚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5-24 08:06:02
分享

比特币价格

虚拟货币比特币在过去一个多月里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三年前,这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数字虚拟货币,首次公开交易的市场价仅为0.03美元,而今年4月,1比特币曾经飙升到266美元,涨幅超过5000倍。

    正当“中国大妈“痴迷黄金时,另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投资品比特币开始成为一些新潮玩家尤其是“技术宅”的投资热点。三年前,这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数字虚拟货币,首次公开交易的市场价仅为0.03美元,而今年4月,1比特币曾经飙升到266美元,涨幅超过5000倍。

  虽然名为“币”,但在当下,比特币更多是被作为股票一样投机炒卖。由于目前国内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家很少,大多数人是通过兑换人民币来炒卖获利。目前成都涉猎比特币的圈子估计仅有几百人,其中大部分人从事IT相关行业。

新奇:只是一串密码

  
  比特币是一种开源的P2P虚拟货币,无法跟踪,牢不可破。有人用它贩卖毒品,有人用它支持自己喜欢的内容,还有人用它来玩扑克。

  据成都的一些比特币玩家介绍,最初比特币的使用方法仅由一篇论文介绍,而这篇论文的作者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人,至今未能查证。

  比特币并不是一枚一枚的钱币,而是由网络节点在完成一个特定数学问题计算之后生产出的,简而言之,就是用联网的电脑运行特定程序,通过复杂的计算后得到的一串密码。

特点:无央行可自产

  
  一位名为“北漂书生”的网友在一篇文章中这样描述比特币的特性。“与大多数货币不同的是,比特币没有‘中央银行’,而是使用遍布整个网络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

  他说,由于比特币被设计为允许匿名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既可以以计算机文件的形式保存在个人电脑中,也可以储存在第三方托管服务,可以通过比特币地址发送给互联网上的任意一个人。

  记者从成都一些比特币玩家处了解到,要获得比特币,目前主要有两个途径,一种是通过交易来购买,另一种就是自己用计算机来生产,后一种方式又被形象地称为“挖矿”。成都玩家

  成为发烧友只因对设计思想着迷

  记者调查了解到,也许是原理过于复杂抽象,比特币玩家仍然非常小众,成都涉猎比特币的圈子估计仅有几百人,其中大部分人从事IT相关行业。

  其中的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捣鼓”比特币主要是出自兴趣,目前并没有盈利。据他了解,在成都的比特币“发烧友”,既有经验老到的投资玩家,两天收益率就超过50%,还有学生玩家则是用暑期打工的钱买币,如今持币已价值好几万元,仍坚决持有不套现。

  在成都高新区一家游戏公司工作的小白就是一名“挖矿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成为比特币的“发烧友”完全是“对它的设计思想着迷”。

  小白从2012年开始留意比特币的,在研究了比特币的产生原理后,他就迷上了比特币,立即下载了比特币客户端和“挖矿人”软件,用自己的电脑“挖矿”。

  据小白透露,现在最便宜的“挖矿机”要上万元,价格在几十万元上下的也不少。他介绍,一台顶级的“挖矿机”,如今一天顶多就挖到一两个比特币,一般性能的机器可能连续开好几年也未必能挖到一个。因此,不少玩家是组团合作挖矿再平分挖到的比特币。疯狂走势

  从0.03美元到266美元再到70美元

  2009年,比特币完成了作为货币的首次交易。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比特币市场,自然而然建立起来比特币与其他货币的兑换汇率,这也为后来的疯狂投机奠定了基础。

  开始时,比特币的汇率极低,1比特币起初可兑换0.03美元,之后长期在兑换0.1美元以下徘徊,随后慢慢提高,到了2013年一路突破30美元、40美元,4月1日终于突破100美元,4月10日是比特币由强转衰的分水岭:在10日晚间上涨至纪录高位266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885元,然而在触及这一高位后,行情突然像坐上断了轨道的过山车呼呼下坠,几个小时内暴跌164美元,至102美元。峰回路转,11日凌晨比特币又突然大涨至190美元附近,但而后重新掉头下行,最低触及52美元一线。

  在经历昼夜的大落-大起-大落后,比特币头上的光环消退过半。之后基本在70美元一线震荡。

  正是4月的这次疯狂涨跌,让比特币引起了更多中国玩家的兴趣。潜在风险黑客袭击、诈骗犯罪

  自从比特币问世,就不断有人质疑它的安全性。2011年6月19日,Mt.Gox比特币交易中心的安全漏洞导致1比特币一度跌至1美分,一个黑客从感染木马的电脑上盗用了Mt.Gox的安全证书,从而把比特币转到自己的账号上并抛售。

  这也正是比特币的致命软肋:作为“存在于网络上的货币”,黑客袭击对比特币造成的危害将更加致命。5月15日,美国国土安全局冻结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 Gox拥有的两个银行账户,这意味着美国对比特币的监管走出了实质性一步。位于日本的Mt.Gox交易所为全球超半数比特币兑换各国政府的真实货币。

  比特币最近的暴涨暴跌是其受到监管机构关注的原因。但长期以来,监管机构一直担忧比特币被用于洗钱等非法活动,抑或其本身就是诈骗犯罪的一部分。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垚名词解释

  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的数字货币,并不是一个有形的实物,它只是一组关联了比特币地址的数字。比特币没有“中央银行”,而是使用遍布整个网络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的安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