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中国的"欧洲之门"

作者:唐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2:15:55
分享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德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好的商业和贸易伙伴。您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容恺桦:我同意这种说法,有两个原因:其一,从数据方面来说,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至关重要。据德国联邦统计部统计,2012年中德贸易总额为1439亿欧元。中国是德国在亚洲的主要经济伙伴。反过来,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

其二,中国和德国的贸易结构目前大部分还是互补性的。中国对德国的出口产品多以劳动密集型的消费品为主,德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多以技术密集型的投资品为主。因此,可以很容易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就中国而言,德国是“欧洲之门”。而反过来,中国越来越成为德国的“亚洲之门”。

德国可助推中国产业升级

记者:您认为中德合作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容恺桦:我认为,有三个要素给中德合作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经济利益。中德关系历来多以经济交流为主。两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已经密切地交织在一起,是相互依赖的。

第二,对话机制。德国和中国之间存在40多种对话机制。因为中国和德国面临制度上的差异,所以互相交流是两国关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第三,政府磋商。最近几年中国和德国启动了政府磋商机制。此类高级交流将使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更加紧密,可以避免将来产生激烈的纠纷。

记者:您认为中德务实合作给中德两国经济带来哪些好处?

容恺桦:中国和德国两个国家都是出口大国,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十分高。中国是世界上消费者最多的市场,而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市场。因此,加入对方的市场至关重要。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此奠定了一块很重要的基石,对创造更好的贸易、投资环境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德国作为技术大国,在不少领域中拥有先进技术。中国与德国合作可以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

记者:您认为中德的良好合作对促进欧洲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作用有多大?

容恺桦:德国作为欧盟大国,其政治、经济上的影响力不小。如果德中合作顺利,可以给欧盟其他国家做个好榜样。此外,有关贸易壁垒、反倾销这些欧中老问题,德国有可能可以带头通过谈判方式帮助避免冲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