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豪华车市场失守

作者:武跃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5-24 09:09:24
分享

韩国豪华车市场失守

过去两年,进口车在韩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28%攀升至41%,究其原因,一是由于长期缺乏竞争,韩国豪华车在设计、质量、性能、服务等方面都不及进口车;二是在韩国与美国、欧盟签署自贸协定之后,进口汽车关税调整,从而终端零售价格大幅下降。

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奔驰、宝马、奥迪在韩国总计销售了18114辆,同比增长25%。这个数字虽然不及它们在中国销量的零头,但对于长期以“爱国”为卖点、利润主要来自本国市场的现代、起亚的豪华车来说则不是一个好消息。一季度,现代和起亚旗下的豪华车销量31444辆,同比下降4.7%。

韩国共有五大汽车厂商,按销量排名依次为现代、起亚、通用韩国、雷诺三星、双龙。其中,只有现代Equus(雅科仕)、劳恩斯(Rohens)和起亚K9在尺寸、动力、配置和价格上属于豪华车,但其销量主要在韩国本土市场,在国际上的品牌认知度不是很高。

众所周知,韩国汽车市场长期封闭,并非政府设限而是民众爱国,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爱国,进口车根本卖不动。不要说政府官员不敢乘坐进口车,就是本国品牌公车也有严格使用规定,并被置于严格的舆论监督之下,而普通百姓也以开本国汽车为荣。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尤其是在以私企和年轻消费群体为主的豪华车市场,过去两年,进口车在韩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从28%迅速攀升至41%。据美国媒体分析,这种变化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由于长期缺乏竞争,韩国豪华车在设计、质量、性能、服务等方面都不及进口车;二是在韩国与美国、欧盟签署自贸协定之后,进口汽车关税调整、从而终端零售价格大幅下降,导致数十年来韩国消费者对本国品牌的忠诚度开始动摇,这一变化在80后人群中尤为明显。

韩国与欧盟2011年签署双边自贸协定至今,汽车进口关税从8%降至3.2%,到2014年大部分乘用车将零关税进口。而根据韩国与美国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目前汽车进口关税为4%,2016年将降至为零。

来自韩国汽车网站信息显示,按厂商指导价,现代Equus为6800万(6.1万美元)~1.51亿韩元;宝马5系为6100万~1.13亿韩元。而宝马5系热销车型BMW528i为7100万韩元,与其动力和配置相当的起亚K9则为8500万韩元。据美国autonews.com的调查,韩国豪华车用户普遍认为,与德系豪华车相比,韩国豪华车“傻大”、费油、配置低、可靠性差,车型选择还少。

为了不让销量和市场份额跌的太快,现代、起亚目前能拿出的对策也仅仅是降价销售。而宝马和奔驰攻势正猛,从体验式营销到新车型投放都是现代、起亚所不能及的。宝马今年计划投放更多新车型,并将在仁川附近修建亚洲首条高速试车道,顾客可随时预约试驾,供其在购买之前体验宝马产品的卓越性能。奔驰今年下半年将引进紧凑型A级车掀背轿车,目标用户锁定20~30岁的年轻人群。

韩国汽车业界认为,从德系豪华车近一二年来的快速增长来看,说明韩国消费者的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本国豪华车市场失守恐怕已不可逆转。对此现代、起亚必须要有危机感,并拿出长远应对之策。在产品层面,韩国汽车要尽快弥补其在清洁柴油技术方面的短板,只有这样才能与以柴油动力为主的德系进口豪华车相抗衡。在战略层面,现代、起亚或许可以效仿丰田、日产、本田打造品牌和渠道完全独立的豪华车,如雷克萨斯、英菲尼迪、ACURA(讴歌)。

除了在豪华车市场不敌德系进口车,韩国本土汽车还受到了日系进口车的挤压。就像在美国市场一样,日元的持续贬值大幅提升了日系进口车的竞争力。今年一季度,现代汽车的净利润下滑了15%,普通品牌的销量损失也占了相当比重。分析认为,现代汽车历来在本国市场一家独大,目前市场份额仍为46%,随着竞争的加剧,它将被挤压的市场空间还非常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