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

作者:唐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2:15:41
分享

新华网柏林5月23日电(记者唐志强)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来自中国的投资已对德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德国“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

随着经济实力及国际化意愿日益增强,不少中国企业把投资海外作为其发展的重要步骤。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

彭泽说,中国已成为德国越来越重要的投资来源地。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2012年,中国共在德国投资98个项目,项目数量在各国在德投资中排名第三。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2年对德国直接投资达6.2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2%。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调查显示,汽车与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通信等行业最受中国投资者青睐。三一重工、华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已在德国设立生产或研发基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利益。如今,华为在德国已有1600名员工,其中当地员工超过千人;北京第一机床厂收购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厂后,后者销售收入提高到收购前的三倍,员工数量也由收购前的500人左右增至700人。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可借助投资德国实现国际化。彭泽介绍说,德国经济的支柱是数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虽规模较小,但具备强大的技术力量和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可帮助中国伙伴拓宽渠道。

在彭泽看来,德国完善的基础设施、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领先的研发实力,加上“德国制造”的良好声誉以及位于欧洲中心的地理优势,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德国联邦和各州的投资促进机构也在努力吸引中国投资,包括向中国投资者提供法律、金融、投资补贴等方面的信息等。

谈到德国部分民众对中国收购德国企业的怀疑态度时,彭泽说,收购是企业对外投资中非常正常的行为,德国企业也会在外国进行收购。“德国联邦政府和经济界的态度是明确的,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他说,“这小部分民众的非理智担心对经济的影响有限,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担心也会慢慢减少。”

彭泽坦言,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金额还不太大,但潜力不容小觑。“这主要来自中国内部巨大的经济增长实力,”他说,“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从长远考虑,中国经济需要产业升级,中国企业需要更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更现代的管理模式,德国可以在这些方面提供帮助。”

他认为,中德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双方都可以从经贸交往中受益。这一点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尤为明显。“目前德国经济比欧洲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好,德国与中国良好的经贸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分享
标签:

推荐